稳中求进开新局

——盘点2017之壮大实力篇

2018年01月29日 13:59:39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

  冬天,是积蓄能量的季节。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十三师冬季招商引资推介对接会签约43个项目,签约总额699.49亿元;2017年12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与七师集中签约28个重点投资项目,协议投资101.75 亿元……新春将至,尽管气温很低,但在兵团各地,招商引资的热潮却一浪高过一浪。

  推动兵团综合实力 再上新台阶

  2017年的春天,一条喜讯传来:兵团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2017年4月25日,兵团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联合发布数据。一季度,兵团实现生产总值315.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8%。

  比这条喜讯更让人振奋的是,兵团迎来一个载入史册的时刻——兵团第七次党代会召开。这次会议不仅是兵团广大干部群众的大事喜事,更是兵团事业发展的一个崭新起点。

  “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激动人心的时刻,兵团党委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响亮号角——

  我们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提升“三化”水平,实现工业大发展、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增效,促进经济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发展,推动兵团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到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303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较2010年翻1.6番,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最好效果,经济总量占自治区比重较大幅度提升。形成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新型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非公经济占到70%,先进文化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实现全方位均衡协调发展。

  各工业园区内,一大批规模以上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各城镇,一个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加快发展的大潮在兵团涌动。

  一师南疆碳素新材料公司年产30万吨预焙阳极一期项目开工;总规模200万锭的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一期东纯兴30万锭棉纺项目全面投产……兵团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下大力气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强、引领力度大的项目,推动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在壮大综合实力上 展现新作为

  兵团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兵团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去年前三季度,兵团实现生产总值1387.82亿元,同比增长7.7%。

  2017年1月至11月,兵团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997个,到位资金1677.21亿元,同比增长41.5%,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93.2%。从投资规模看,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到位资金64.25亿元;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21个,到位资金249.59亿元。

  兵团与全国一样,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现了兵团人推动发展的坚定信心和责任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时间的镜头定格到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新时代当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2017年11月1日,兵团党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实现新时代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新作为的决议》。

  在新的起点上,兵团如何不负重托,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发展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兵团党委提出,要在壮大综合实力上展现新作为,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全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三化”发展方向不动摇,着力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打牢新时代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物质基础。

  “一师阿拉尔市要勇当兵团向南发展的排头兵”“七师要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如春风般鼓舞人心,“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使兵团党委带领兵团上下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厘清发展思路,明晰发展路径。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 这个根本要求

  2017年的秋天,景色宜人,军垦大地丰收在望——新疆产第一根光缆问世!作为新疆现代工业的奠基者,创造出新疆近代史上第一匹机制棉布、第一张有光纸、第一块毛布、第一块机制方糖等许多“第一个”的兵团人再次实现突破,生产出了新疆第一根光缆。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17年9月29日,兵团与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结硕果——六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烽火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仪式隆重举行。项目生产车间内,松套、绞合、护套等程序有序进行,一根根纤细的光纤“变身”光缆,兵团生产的第一批光缆问世,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烽火产业园将以光缆制造中心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兵团将形成集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光通信设备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光通信产业链,这将孵化出引领兵团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信息产业,进而填补边疆地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信息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生态的空白,极大促进信息化与兵团“三化”建设深度融合,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履行职责使命提供更大助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新疆产第一根光缆正是兵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体现。

  “推动高质量发展!”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导向和重点任务,兵团党委作出部署——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深入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科学论证明年发展预期目标,深入研究经济发展重点任务,把各项工作谋深谋细谋实。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抓好明年重点工作落实,保持兵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发挥好兵团特殊作用,全力做好维稳戍边各项工作,维护新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兵团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用发展的新成效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兵团篇章。

标签 - 积蓄能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个,兵团党委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