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金苹果”的秘密

2018年01月31日 11:46:16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曲欣悦 吴丽蓉

  苹果,也是延安的一张名片。

  因为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延安被认为是极佳的苹果优生区。目前,苹果种植总面积达到367万亩,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洛川苹果、延安苹果等品牌驰名全国,甚至迈出国门。

  “这里的苹果都是论个卖,1个10元,最贵的卖过38元1个。”1月17日,在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的张卫庞合作社苹果园,文安驿果蔬站站长高候磊告诉记者。

  延安的苹果为什么能卖到数十元一个?

  记者走进延安多个县区的苹果生产基地采访后发现,普及关键技术、加强苹果后整理、适应互联网时代市场变化正是延安“金苹果”背后的秘密。

  种得少了,但赚得多了

  隆冬时节的苹果园早过了采摘季,只有一排排光秃秃的果树矗立在雪地上。黄陵县隆坊镇的果农李怀斌还在果园里忙碌着。

  只见他像一名发型师,一会儿拿起长约半米的修枝剪剪去一些枝桠,一会儿停下来仔细观察枝干寻找下一处改动的地方,直到果树呈现出令他满意的形态。

  李怀斌告诉记者,千万别小看这一步,冬季给树整形可以改善果树的通风透光条件,是促进苹果优质高产的一项重要技术。“以前总以为枝子密果多就是丰收,但结出来的苹果又小口感又差。现在结得少,但苹果个大又甜赚得多。”

  除了在枝干上“做减法”,李怀斌也在技术服务队的建议下,砍掉了部分果树,疏通果树间距。

  起初,砍树让李怀斌十分心疼。但砍树之后,苹果质量的提升给他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原来种360棵树一年只能赚5万元。现在只种了140棵,一年能赚7万多元。”

  “种得少了,但赚得多了”,是隆坊镇许多老果农近年来最深的感受。通过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引进优质苹果品种,建立示范产业园,隆坊镇的苹果产业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的转型升级之路。

  在隆坊镇上官村省级苹果示范园,为了提升果农们的技术水平,示范园已经累计组织开展了30多次果业技术培训,邀请市果业技术研究中心和县果业局资深专家,手把手教技术、传经验,转变果农陈旧的种植观念。仅2017年,隆坊镇果园参与专业技术培训的群众就达到9400人次。

  “去年在专家指导下,实施了苹果人工授粉技术,果品质量和价格都明显高于其他果园。”上官村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惠礼元自豪地说。

  此外,果园还通过升级配套设施,为苹果升值保驾护航。实施果园水肥一体化,降低劳动成本;搭起防雹网和防护栏,有效防止了冰雹灾害影响苹果产量;采取果园种草、豆菜轮茬、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方式,增加了果品的有机含量。

  在整个延安市,通过普及关键技术、完善配套设施,苹果产量质量效益也有了新提高。2017年,延安苹果总产量达323.2万吨,较前一年增长20万吨,优果率达到85%以上。苹果整体售价比上一年每公斤高出0.5元~1.0元。

  锁住苹果“颜值”

  打开9枚装的洛川苹果礼盒,9只形状均匀、大小一致、通体红润的苹果,令人赏心悦目。洛川苹果的“颜值”为什么这么高?

  记者在位于洛川县的美域高公司智能选果线找到了答案。

  在这条从法国引进的双通道光电自动选果线上,每一只苹果都要经过一道“X光”的考验。在选果线的操作间里,苹果的颜色、大小、糖度、有无霉心、瑕疵等多项指标,都会呈现在技术员面前的电脑上。

  “今天要包装的是直径80毫米规格的苹果,其他大小的就会被自动分拣下来重新入库。”洛川美域高公司董事长薛云峰向记者介绍。

  为了保证苹果的爽脆多汁,公司采取了全程冷冻链加工技术,苹果不仅在运输环节进入冷藏库,整个加工过程也在0℃至1℃的水中进行。“这样既可以保证苹果的清洁,减少碰伤的机会,新鲜度也不会打折扣。”薛云峰说。

  于是,这些经过精挑细选,被悉心呵护的苹果,都可以在市场卖到好价钱,价格可以达到数十元一个。

  苹果在收获后经历的分拣、包装、冷藏、销售等过程都被称为苹果“后整理”。

  面对国内苹果产业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曾有专业人士指出,延安苹果种植管理已经形成优势,靠增加产量提升产值,空间比较有限,发展的核心应该在于“后整理”。

  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支持的政策随之而来。2017年,延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果业强市的意见》和《关于加快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的通知》,将苹果“后整理”作为促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文件要求,全市每个县区引进4.0苹果智能分选线2条以上,培育鲜活农产品冷链运输企业1~2家,每年新增冷(气)库10万吨,冷气储能达到120万吨。

  截至2017年底,延安市财政对已签订的28条4.0苹果智能分选线购买合同的企业,分两批下达了补贴资金1561.3万元。目前,已有5条分选线投入运行。

  触网,让苹果不愁卖

  在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包装流水线上,几名工人正在小心翼翼地用发泡网将苹果裹好,放入到专用的包装纸盒里。记者发现,每一个纸盒上都贴有一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签,用手机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箱苹果的采收时间、生产企业、生产基地、负责人、施肥信息,甚至还能查看果树每一次修剪、除草等农事操作的具体时间。

  “消费者现在都追求食品的健康安全,每一个二维码就是苹果的‘户口’,可以让消费者验证是否购买到了货真价实的洛川苹果。”洛川县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杨世峰告诉记者,运用互联网技术,让苹果有了“身份”,洛川苹果的品牌价值也有了提升。

  在洛川县,除了每一个苹果有了互联网基因,许多苹果企业也融入到互联网大潮中,通过开发电子商务模式,拓展苹果销路。

  顶端果业负责运营京东、天猫等平台的“洛川苹果官方旗舰店”。据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恒亮介绍,这些平台的销售量逐年提升,日均访客量达10万人次以上,2017年总销售已突破4000万元,并且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往海外。

  目前,洛川县已建有苹果销售网店512家、微店4630家,累计电商销售苹果24570吨,销售收入3.45亿元。

  为了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洛川县在中国洛川苹果城建立了电子商务创业园板块。同时,洛川县也对县级、科级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大学生、创业青年等各界人士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电子商务培训,加快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据杨世峰介绍,入驻电商创业园区的大学生、创业青年、返乡农民工将给予两年5万元的房租补贴,支持创业。

标签 - 金苹果,苹果官方,农民专业合作社
网站编辑 - 师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