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18年01月31日 14:31:1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何苏鸣 李震宇

  “就是在这个大礼堂,中国共产党终于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党代会……”1月28日,星期日。早上9时30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延安分校二年级学生柯昕妤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中央大礼堂,声情并茂地向参观游客介绍历史。这个假期,她已经第3次来这里担任“小小讲解员”。

  “小小讲解员”,是革命圣地延安的学生们延续了20余年的传统。只要具备一定的讲解能力,学生就可以在全市各个红色纪念地申请到讲解资格。目前,仅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延安分校一家就有在册讲解员近百人。

  “游客在听完孩子的解说后都说,延安的孩子大气、淳朴、实在,光看精神面貌就和其他地方的孩子不一样,这离不开红色资源对他们的感染和影响。”学校副校长南亚莉告诉记者,在学校的德育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延安精神,讲好延安故事,做好红色传人,是主要内容更是重要使命。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以红色延安、圣地宝塔为象征的“引领——传承——成长”的“红塔教育”特色,从“红色诗词会”到“平平安安文明行”,从“红领巾提案”到“世界冠军进校园”,“这一段段亲身经历,能够让他们自然而然接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汲取延安精神的力量。”南亚莉说。

  红色,是延安的底色。1935年起,毛主席率领党中央在延安艰苦转战13年,延安市现有的445处革命旧址,很大一部分就是党中央在延安时留存的重要旧址,是全国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跨度最长、保护最为完整、内容最为丰富的革命旧址群。延安市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不断深挖红色资源,尽可能全面地展示实事求是的延安整风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在延安最繁华的商业圈,由党旗、红五星、腰鼓、剪纸、现代建筑元素与陕北窑洞风格巧妙融合的延安中国红色书店分外显眼。作为全国首家集红色文化、大众阅读、红色旅游文化于一体的书城,书店内有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式的图书文化展演空间等7处红色历史还原场景。“延安是新华书店的发祥地。1937年4月24日,新华书店在延安清凉山诞生。红色书店的打造,正是希望传承好延安新华书店的红色血脉。”书店风格的主要策划者三石说。

  不仅如此,延安还不断促进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的融合发展,提升延安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在圣地大剧院,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是最受欢迎的红色演出,2017年共演出568场,接待游客30.6万人次。尽管新一年的演出季尚未到来,但剧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碰头商讨,力求演出品质的进一步提升。演员们告诉记者,《延安保育院》《延安延安》等红色剧目,正成为来延游客感悟延安红色文化、增添旅游体验的重要载体。作为艺术工作者,能将真实的历史和其中蕴藏的精神力量传递给游客,是一种荣光。

  人工智能也在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助力。2017年9月,延安革命纪念馆正式上线数字版,通过VR、AR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让用户在网上通过图文展示、音频讲解、实境模拟及对应词条等方式,实现足不出户欣赏精品馆藏、体验科技文化、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

  “延安是一个强大的红色磁场,我们有义务让她永葆活力。”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教授王涛十年前来到延安,就再也不舍得离开,“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奠定了中国未来的走向,对于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我们来说,有义务将延安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毛泽东曾经在党的七大会议上这样说,延安的红色基因,也会在新时代薪火相传。

标签 - 红色延安,红色文化,延安精神,基因,延安整风
网站编辑 - 师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