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燕:感受十九大报告的理论之美

2018年02月03日 16:02:24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蔡瑞燕

  十九大报告是党在新时代政治理论的纲领性文件,通读报告全篇,深入体会,深受感染,感受到了整个报告的理论之美,即思想性强,具透彻之美;人民性突出,具动人之美;实践性鲜明,具蓝图之美。

  首先,能够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气势磅礴,酣畅淋漓,说服力极强。我们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形成新思想、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这样的结论的必然性,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的历史判断,帮助我们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社会发展的规律性。

  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国理政新实践,不断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比如“四个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正是因为坚定了“四个自信”。“四个自信”是科学统一的整体,彼此之间相辅相成。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的基础,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则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四个自信”充满张力,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报告的深邃思想性,彰显强大的真理力量,映射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上的透彻之美。

  其次,报告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语言通俗,浅显易懂,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徐徐展开篇章,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愿景,达到了理性与感性高度结合,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密切相关。在十九大召开期间及之后,举国上下都在热议十九大,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交流心得,传递出全国人民对十九大的高度关注和亿万中华儿女人心的凝聚,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民心振奋。为什么?因为十九大报告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道理明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理论的创新成果走近群众、为群众所掌握,达到了凝聚党心民心的效果,能够转化为行动力。马克思曾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因此说,报告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性突出,具动人之美。

  第三,报告事关党和国家的根本方略,描绘了“两个一百年”的发展蓝图,虽作宏观叙事,同时也非常具体,一件接一件地干,一步步实现目标。干什么、怎么干、如何步步推进,都摆在全党8900多万党员、13亿多人民面前。十八大以来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时,有句很浅白的话叫“层层传导压力”,仔细领会,意思相当深刻。就是在我们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大党,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层层传导,直到最基层起战斗堡垒作用的组织和先进分子的党员,全党上下团结一致,领会中央精神,层层统一思想和推动行动上的一致,扭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狠抓落实,则无往而不利。

  报告处处都体现出催人奋进的思想与表述,实践性的特点很突出,促实干抓落实,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感觉到时不我待、奋力拼搏的气氛。高校从自身的特点和工作出发,朝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方向不断努力,抓落实的措施越来越具体和实在。报告所描绘的奋斗目标,正具这种蓝图之美。

  作者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馆长

标签 - 四个自信,报告,历史方位,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党员
网站编辑 - 王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