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18年02月06日 14:42:02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石纯民

  日前,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国家鼓励开展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研究,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记述历史。一段时间来,鼓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烈形象的错误思潮和丑恶行径时有出现,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反对和谴责。“污古人,误今人”,国内外敌对势力拿中国革命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企图摧毁中华民族的精神堤坝,阻拦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步伐。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必须雷霆反击,坚决地向历史虚无主义宣战!

  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极为错误的思潮,其主要目的是要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否定中国革命的正确性,否定中国道路选择的合理性,否定中国革命战争和建立新中国的合理性,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引起社会对历史真实的质疑,打击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而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敌对势力从来没有放弃西化、分化我国的战略企图,不论是杜勒斯的“解放政策”,尼克松的“不战而胜”战略,还是里根的“遏制战略”和后来的“超越遏制”战略,其实质都是企图通过丑化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丑化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中华民族英烈,从我们内部引发和平演变,从而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中断中华民族崛起的进程。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当前,历史虚无主义与其他错误思潮形成合流,正向其他领域蔓延。对于这股违背历史真实、违背党心民意的错误思潮,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守防线。试想,如果一个民族的精神被矮化、丑化,优秀的文化和文化传统被否定、抹煞,民族独立的历史被嘲弄、糟蹋,这个民族还能立得起来吗?当年苏联解体,就是因为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把苏联人民的思想搞乱了,军队脱离了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成了摆设,导致屹立于世界的一座大厦从内部倒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蚀,我们必须奋起反击。思想宣传部门、主流媒体以及历史工作者要对历史虚无主义主动出击、有力回击,并切实提高回应反击的力度和及时性;要深化对中国革命史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澄清历史真相,牢牢掌握革命史舆论的主导权;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正确认识历史、客观评价历史、科学研究历史;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讲好中国革命故事,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

  党和人民共同书写的历史不容否定。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宽容就意味着纵容,意味着妥协,意味着自毁长城。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管理权、领导权和话语权,强化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磅礴力量,奋力拼搏前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标签 - 历史虚无主义,历史真实,历史真相,遏制战略,敌对势力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