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自信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18年02月06日 15:33:09
来源: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作者: 曹应旺

  “民无信不立”,人民对国家、对自己无信心,那这个国家是站不住的。所以,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要把民族自信心提高起来”。[1] 所以,习近平强调:“信心很重要。”“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之一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中国为什么要坚定自信?

  从历史上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如果失去了自信,就会不战而败。苏联就是这样不战而败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能把革命搞成功,因为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3]坚信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坚信“我们是能够战胜蒋介石的。”[4]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时,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入康庄大道,在于“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5]

  从哲理上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要站立起来、发展起来、强大起来,主要的是靠自己的条件、自己的创造、自己的拼搏,别人的帮助是次要的。正如毛泽东所指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6]也正如习近平所反复强调的:“打铁必须自身硬”。

  从现实上看,中国是一个大国,与西方国家比又是一个相对落后、相对弱势、在选择的社会制度方面属于相对少数的国家,只有坚定中国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走好中国道路,才能不断改变落后和弱势地位,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为什么能坚定中国自信?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的结束语中指出:“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2013年12月26日,他在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首次讲过这段话。2014年2月17日,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重复了这段话,并说这是他特别讲的一段话。2014年5月4日,他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又重复了这段话。这段话传递着极为丰富的信息量,对引领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定中国自信,有着重要意义。

  为什么能坚定中国自信?

  首先,源于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有五千多年不间断的光辉灿烂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所以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就是在指导思想上不仅善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且善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地融合起来,形成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这是世界上所有别的政党无法相比的。

  第二,源于中华民族无比广阔的大地和时代舞台。英雄离不开大地,也离不开时代,离开了大地和时代就会无用武之地。中国仅陆地面积就有960多万平方公里。江山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中国的传统重视与时代同步,因时而动,乘势而为,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的武装斗争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在广阔的有回旋余地的中国大地舞台上进行的,都是顺应时代与时俱进的。

  第三,源于拥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有着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当近代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时,人口最多也只能受人欺侮。但是,当中国共产党走群众路线,实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组织起来、把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搞中国特色的革命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前进定力。这个强大的前进定力,赶走了“百年魔怪”,使中国站起来了。这个强大的前进定力,赶走了一穷二白,使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富起来了。这个强大的前进定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开始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这个强大的前进定力包含着全国一盘棋整体谋划的优势。这个强大的前进定力包含着谋定而后动有目标地前进的优势。这个强大的前进定力包含着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历史悠久、土地辽阔、人口众多这三个因素迭加在一起的国家有几个!中国共产党珍惜和善于运用这三大因素,所以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为什么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的中国自信源自哪里?如上所述,其中之一就是源自中华民族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他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7]中国特色的革命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以能坚定地走出中国自己的道路,与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相融合而形成的指导思想的正确密切相关。

  历史虚无主义是坚定中国自信的绊脚石。

  我们要反对对中国近代以来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的虚无主义。因为否定、曲解、抹黑中国近代以来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必然否定、曲解、抹黑中国的今天和未来,必然要丢失中国自信。

  海外敌对势力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特别是领袖人物生平思想的否定、曲解和抹黑。他们组织、收买变节分子和网络写手,散布丑化和谩骂中国共产党历史和领袖人物的无耻谰言。他们精心炮制的中国崩溃论,就是要一笔抹煞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他们精心炮制的中国威胁论,就是要一笔抹煞中国历来倡导和实行的和平共处的对外政策。龚自珍曾说:“欲灭其国,先亡其史”。章太炎曾说:“欲亡其族者,必先诬诋而灭其史。”他们的用意不正是这样嘛!

  我们也要反对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虚无主义。因为不知道、不相信、不尊重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也就不可能像毛泽东、方志敏那样坚信中华民族的能力,坚定中华民族的自信心,也就不可能理解中国特色的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龙去脉。

  毛泽东在延安时曾批评言必称希腊的教条主义者,“对于自己的祖宗,则对不住,忘记了。”[8]现在仍然有对不住自己祖宗的邯郸学步者。在这样的历史虚无主义影响下,怎么能坚定中国自信!

  四、怎样加强党史研究反对虚无主义?

  加强党史研究反对虚无主义,要将有目的的鼓吹历史虚无主义与无目的的受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区别开来。海内外敌对势力对中国历史虚无主义的鼓吹,是他们西化、分化中国图谋的组成部分。党史研究对此必须进行揭露、批判和驳斥。对那些无目的性的受众,党史研究要发挥正面教育和引导的作用。

  加强党史研究反对虚无主义,要重视对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历史进行整体性研究。决不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割裂开来,决不将改革开放前30年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历史对立起来。

  加强党史研究反对虚无主义,要重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之间联系的研究。中国共产党对五千多年历史文化传统有弃其糟粕的一面,但更重要的是在反对教条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对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有传承和发展的一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3页。

  [2]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版,第447、300、226页。

  [3]《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9页。

  [4] 《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205页。

  [5]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63、2-3、311、383、382页。

  [6] 《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02页。

  [7]《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4日。

  [8]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97页。

  (作者系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原巡视员、研究员)

标签 - 历史虚无主义,反对教条主义,历史底蕴,中国崩溃论,中国共产党人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