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李君如来源: 光明日报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党承担的任务和面临的风险挑战,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能否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一任务,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

  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任务,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要有高站位。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就是说,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并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就明确提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这里强调“讲政治”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关系,强调的就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关系到党的性质是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大问题。

  党的建设,归根到底,就是要按照党的政治性质来教育党员,培养干部,建设好党组织。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我们是在一个小生产的家长制占优势的国家领导革命的,许多人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政治上“左”右摇摆,因此格外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

  毛泽东同志在1937年就曾经提出,党的正统,包括政治上的、组织上的、工作作风上的一切好的东西,这是不能否认的。没有这个传统,就不能说明为什么能够维持党,团结党,巩固党,克服党内错误,并同敌人作坚决战斗而得到革命的成绩,造成阶级及人民信任的大政党的地位。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提出“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三大法宝之一时,进一步明确指出党的建设过程是“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强调要把党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从政治上建设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党建根本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和进步。但是,有些同志错误地把“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理解为可以“不讲政治”,认为政治在今天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比如,有的党组织在所谓“搞活”的名义下,政治原则淡化,政治生活虚化,政治功能弱化,政治生态恶化,导致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越来越严重。甚至在一些高级干部中,也出现了政治立场动摇、政治意识淡漠、政治嗅觉失灵、政治纪律松弛等严重问题。对此,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同时,他还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其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整体。因此,全党必须维护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出来的中央委员会,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章的规定,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从党的领导的大局出发,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对全局领导的重大决策。

  我们平时常讲坚持党的领导,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我们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

  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地方出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许多人对此不是从政治上看问题,而是只把它看作一个工作态度问题,甚至认为情有可原。这些问题必须坚决纠正。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要增强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任务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怎样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做了重要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党的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抓纲领和路线的制定与执行。一要制定正确的纲领和路线;二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纲领和路线。在党的历史上,无论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还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靠的都是党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路线。在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党内出现的最大问题也在纲领和路线上,一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才取得了最可靠的政治保证。

  需要强调的是,制定纲领和路线重要,贯彻执行纲领和路线同样重要。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强调“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这一振聋发聩之语,就是要求我们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正确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但是我们有些身负重任的领导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甚至公开发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言论。对此,必须坚决反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因此,我们要加强党的纲领和路线建设,必须严格监督检查党的纲领路线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领导干部是重点。领导干部对党的忠诚,对党中央忠诚,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政治的淡化、弱化、虚化,问题出在对党的决策部署的执行上,根子在党员干部的信仰动摇上。

  因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在党内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教育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进一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不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着奋斗的自觉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2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