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敲门

2018年02月09日 14:42:55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王玉平

  2月6日,年味已浓。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红庄至大店村道上,骑电动车的、开轿车的、步行的,熙熙攘攘的人流,让往日安静的山村动了起来。

  “这之前是条烂路,沟里常流出一股水,夏天把路泡的稀巴烂,人就没办法下脚,有时得绕着走,土豆、牛羊更是没办法拉出山去卖。一到冬天,路又被冻成冰溜子,滑得站不住人。这两年,水泥硬化路修通了,人车进出方便的很。农产品拉到城里也能买个高价钱,我们都称这条路是‘脱贫路’。”过路的红庄村民马慧云告诉记者。

  近年来,原州区每年投资2亿元,建设农村公路近200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145公里。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现了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目标,从市区到乡镇“一小时交通圈”已基本形成。“这是原州区历史上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速度最快、反响最好的时期,带动了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原州区交通建设环保局局长陈锡仓说。

  原州区乡村道路已成为脱贫路、产业路、旅游路。

  敲叩大店村“可兰之家”大门,女主人单芸荟一听是问修路的事,好像遭遇了幸福来敲门,笑容像花儿一样绽放。“原先路烂得很,女人穿上高跟鞋就没办法走。现在好了,水泥路通了,我就开了一家农家乐,依靠附近的西海子旅游区,去年新开业就挣了四五万元呢。”

  在彭堡镇惠徳村设施农业园区,育苗大棚里一派郁郁葱葱。“原先这条路窄得很,两辆小车会车都很吃力,更别说拉运蔬菜的大车了。去年修宽了路,拉菜车顺溜地进入大棚门口装菜,发展再不用缩手缩脚了。”育苗大户李永明说。

  原州区探索农村公路与美丽村庄建设同步开展、基础设施与生产生活条件同步改善的模式。整合资金,综合实施道路、人行道、给排水、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先后建成了三十里堡等54个美丽村庄。

  今年, 原州区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项目,计划3年内投资11.6亿元,对超期服役、道路状况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农村道路全面升级改造,计划修建县道100.2公里,乡道305.2公里,村道300.9公里,专用道路5公里,危桥改造384延米,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进入实施阶段。2018-2019年计划整合资金6.39亿元,解决剩余行政村出行问题。

标签 - 敲门,育苗,整合资金,大棚,农村公路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