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

2018年02月10日 10:02:4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徐锦庚

  近日,就山东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持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记者专访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记者:2017年,山东交出一份精彩答卷:全省GDP突破7万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0亿元,同口径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8.3%。这些成绩的取得,有什么规律可循?

  刘家义:我们深切感到,山东各项工作能够迈上新台阶,关键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有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的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回顾一年来工作,我们的体会是:一要坚持讲政治把方向,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要坚持管大局统各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要坚持打基础谋长远,把谋篇布局的工作做扎实;四要坚持抓重点求突破,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五要坚持抓改革破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六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记者:刚才您说到坚持抓改革破难题。据我们了解,山东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在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您对此怎么看?

  刘家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山东40年来的历史变迁和巨大成就,就是因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解放思想,敢领风气之先,敢于创造,善于创新。实践证明,是改革开放发展了山东、改变了山东、成就了山东。进入新时代,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必须坚决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克服路径依赖,将改革进行到底。

  记者:我们发现,“走在前列”在山东叫得很响,已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蓬勃向上的精神动力。

  刘家义: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总书记2013年11月视察山东时、2014年11月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时,都要求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走在前列”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定位,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定任务、建机制、抓落实。

  记者:山东正在大力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深化改革走在前列中将起到什么作用?

  刘家义:山东经济大而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传统产业占70%。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是一场革命性变革,必须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山东发展的具体举措,率先在北方地区做好动能转换大文章,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优化全国南北格局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今年1月,在总书记、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山东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这是山东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使命。方案的批复,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进行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大变革,切实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

  记者:今年有哪些具体动作?

  刘家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科学方法,系统总结4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营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完成好已经部署的改革任务,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督促检查,抓好落实兑现。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谋划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思路举措,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今年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办,这是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盛会。我们要一切服从国家大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借力这次盛会,推动山东的开放再上新水平。

  记者:在下一步深化改革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刘家义: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统筹规划改革举措,精准谋划改革重点。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谋篇布局,精准聚焦,集中发力,努力破除体制机制制约;三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整治“四风”,严守党纪国法,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发挥试点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落实好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顶层设计和鼓励基层探索相结合,营造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勇于改革的良好环境;五是狠抓改革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强化担当意识,压实改革责任,加强改革督察,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六是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好民生工作,在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上用心用情用力。

标签 - 路径模式,总书记,主场,改革开放,四风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