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平: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发展新使命

2018年02月12日 11:28:17
来源: 紫光阁网 作者: 袁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文化建设要提升至更高层面,文艺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使命。作为国家艺术院团,中央歌剧院重任在肩。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演艺根基。大道兴,文艺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指导文化建设的系统思想,反映了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以这个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大道为引领,我们的文艺就有了方向、主题和动力。中央歌剧院肩负繁荣发展歌剧艺术创作生产,不断推出体现国家水准、具有民族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的重任。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2017年6月,中央歌剧院成功上演了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为了演好这部歌剧,全体剧组演员深入生活采风,赴北京卫戍区某部军训。演员们的极端敬业精神源于中央歌剧院在以创作为重心的基础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住每次创作采风、慰问演出机会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剧院提出“三个珍惜”:珍惜艺术生命、珍惜集体荣誉、珍惜同事友情。一代又一代的党员艺术家,以剧院这个大家庭为荣,言传身教,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营造出良好的从艺环境。

  拥抱经典作品,推动文艺创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个突出体现是人民的文化需求快速增长,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文化产品的供给却不平衡不充分。优秀文艺作品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中央歌剧院一直致力于创作能够反映我国民族精神、体现传统文化的中国歌剧作品,如《白毛女》《霸王别姬》《山林之梦》《辛亥风云》等,近几年更是加大了原创剧目尤其是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我们的目标是经过不断学习和提炼,创作出优秀中国原创歌剧并推向世界。2017年,中央歌剧院更加注重提升文艺原创力,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歌剧就有三部:《红色娘子军》《红军不怕远征难》《玛纳斯》,并以央地合作的方式创作了民族舞剧《花木兰》,在艺术形式上实现自我突破,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创作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艺术精品的责任担当。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方向。从延安鲁艺走来的中央歌剧院,前身是创作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歌剧《白毛女》的中央管弦乐团和鲁艺文工团,可以说是为“人民大众”而生的歌剧院。如今,中央歌剧院也经常从祖国的北端到南端,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高原,深入一线为民演出。仅2016年以来,歌剧院就深入黎川、遵义、吉林、玉树等地的乡村、学校、敬老院开展一系列惠民演出和结对帮扶活动。歌剧被称为舞台表演艺术的“航空母舰”,但面对大众需求,中央歌剧院率先“自降身价”,推出高雅艺术演出的“123”亲民票价,即按照剧场座位分区,所有演出票只有100元、200元和300元三个档次,提高了上座率,受到热烈欢迎。中央歌剧院每年还举办一次公共免费开放日活动,以精心挑选的作品让更多没有进过剧场的观众了解歌剧。

  发出时代强音,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中国文艺的灵魂,弘扬中国精神是新时代文艺的主题。文化走出去是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兴盛的体现。中央歌剧院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2017年突破性地在意大利上演大型原创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音乐会版),获得极大成功。这是红色题材歌剧首次走出国门。我们以世界人民理解的歌剧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递英雄精神,也希望世界各族人民共同感受中国原创歌剧中英雄史诗的灿烂与辉煌,让那些关于理想和信念的执着得到传扬。

  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索和产生审美共鸣的作品,才是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中央歌剧院将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包含的文化内容、重大观点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推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产品。

  (作者系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

标签 - 中央歌剧院,文艺发展,文艺作品,文艺创作,红军不怕远征难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