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琴:国际社会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贡献

2018年02月15日 12:23:1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李瑞琴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国际社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类历史发展的影响和对世界文明进步的贡献,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评价。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所有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使中国摆脱“一穷二白”状态,跃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中国奇迹”。[1]《文明的追随——中国的崛起与阿拉伯人的未来》一书作者、约旦学者艾哈迈德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现代化途径值得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因为中国在实践中充分考虑了自身国情。”

  英国学者托马斯·巴克认为,在经济具有不确定性、社会流动性每况愈下、经济不平等、失业率不断上升以及临时工制度盛行的时代,美国模式似乎越来越不吸引人。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的许多人都把目光投向中国,视之为政治稳定和经济增长与繁荣的典范。[2]

  中国道路作为一种全新选择,打开了世界各民族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更多可能性,使发展中国家看到了保持国家独立与发展动力双重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旗帜

  学者们认为,如果不是俄国十月革命,中国和整个世界的命运,是全然不同的。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表明,中国共产党正在继续1917年十月革命开辟的事业,并创造性地进行了中国的改革,吸取了苏联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建立起现代而有效的社会主义模式。[3]

  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兹利说,“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富强的道路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真正的民族独立,走出了一条与资本主义不同的向现代化国家转型的道路,“成为了全球社会主义运动的一面旗帜”。[4]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说,中国不可思议的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在于,没有放弃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并且将其与聪明的干部政策和市场工具出色地结合在一起。而这一切旨在提高人民福祉。[5]他还强调,中国伟大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没有放弃社会主义方向。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形成世界发展新格局,代表着人类社会发展趋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这一承诺和宣示,在世界全球化进程中,格外重要和令人瞩目。

  德国《明镜周刊》封面文章以“觉醒的巨人”为题,从多个领域,详述中国对推动世界开放新格局的贡献。文中指出,从政治和经济层面来看,中国为世界经济贡献了三分之一的增长率,92个国家都将中国视为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正源源不断对非洲进行投资,这使非洲人民受益良多。中国还在联合国中投入了最大规模的维和部队,对侵害人权行为进行有效抵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已经形成体系,表明了中国的高瞻远瞩。[6]

  2017年11月14日《纽约时报》评论中美两国领袖时指出:特朗普痴迷于建“隔离墙”,而习主席却在搭建桥梁。习近平肩负起落实应对气候变化领袖的责任、支持通过世贸组织解决争端,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巩固中国的地位。是北京、而非美国正在推动有亚洲主要经济体、比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参加的贸易协议工作。目前,中国是为联合国以及维和行动进行资助的主要国家之一。中国正在积极发展机器人技术、航天科技、高铁和新能源交通工具,以及先进的医疗产品。而特朗普的战略投资集中在煤炭领域,并乌托邦般地试图将自动化时代到来之前的生产返回国内。[7]美国著名媒体的对比评价,准确说明了问题的实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奔向未来。

  四、中国力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快速进入实践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引起世界各国共鸣。

  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2017年11月1日,中共十九大刚闭幕,第72届联大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第一委员会议就通过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载入这两份联合国决议[8]。国际社会对中国方案的支持、认可和积极响应,凸显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方案的迫切需要。中国方案快速进入实践过程。

  2017年12月1日,中国首次举行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全球政党大会,会议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聚会北京,对中国和平发展理念表示高度认同。中国新型国际关系的实践,正在推动世界向着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不断前进。

  五、中国摆脱贫困取得巨大成就,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的辉煌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四梁八柱顶层设计全面完成,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贫深入人心,五年年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取得了史无前例、彪炳史册的成就。

  2017年9月13日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布报告说,“从1990年到2015年,中国在减贫方面做出了令人惊讶的成绩。”[9]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10]

  俄共书记久加诺夫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让7亿多人脱贫,而且贫困人口还在不断减少。未来几年的目标是彻底消除贫困这种社会现象。没有一个西方国家提出过这种任务。[11]

  俄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说,为何中国实现了苏联没有实现的目标?最有说服力的是数据:五年来中国已经让6000多万人(相当于英国的人口)脱贫。[12]

  中国减贫脱困史上一组组数据,立体化为生动的实践成果,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六、全面从严治党强力反腐,彰显中国对世界之独特贡献

  俄罗斯卫星网认为中国共产党持续开展大规模反腐运动,旨在团结群众,确保党对社会的领导。习近平根除这一问题的决心,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93%以上的中国人对2017年党的反腐工作感到满意。[13]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有文章标题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学习中国反腐败经验”。中共对领导干部的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俄罗斯都应该借鉴。[14]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秘书长汉·莫若在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上表示,中国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近年来推出一系列打击腐败犯罪的重要举措,对维护世界稳定意义重大。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对腐败问题采取的强力行动。 [15]

  美国政治经济评论员罗伯特·库恩表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了国家利益,也激发了中国的市场活力,对世界具有重要影响。中国逐步深入推进管党治党,推进制度建设以实现对权力的监督,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权力为民众服务,这是一种更大的智慧。[16]

  中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毅力和勇气,举世罕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反腐败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担当。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注释:

  [1] 王松宇:《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相信中共十九大必将取得圆满成功”》,2017-10-11新华社。

  [2]《美媒文章:发展模式是中国软实力源泉》,2017-11-20 参考消息网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7/1120/2243993.shtml。

  [3]андрей островский, октябрьская революция и китай,06.11.2017

  http://www.nomad.su/?a=15-201711060015。

  [4] 《十九大时光:各国政党为中共点赞》,2017-11-12人民网。

  [5] 《俄共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中国是通向公正世界的火车头》,参考消息2017-03-23。

  [6]刘璐:《德媒宣告中国“醒来”:觉醒的巨人!已站在世界中心》,环球网国际2017年11月12日,https://share.iclient.ifeng.com/sharenews?forward=1&aid=cmpp_030180053193995&aman=87zb61k994dfd8w566i1b1mb04h271s03aga0blcc5#backhead。

  [7]外媒: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正把全球领袖的角色让给中国,2017年11月14日俄罗斯卫星网http://sputniknews.cn/foreignmedia/201711141024045567/。

  [8]《(国际)综述:联合国热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写入联合国决议》,新华网2017-11-02http://news.163.com/17/1102/15/d28dqjm100018aoq.html。

  [9] 《盖茨基金会报告:全球贫困人口大幅下降》,《联合早报》2017年9月14日。

  [10] 《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国扶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七成》,2017年10月17日中国新闻网。

  [11]胡晓光:《中国飞跃发展符合全人类利益——专访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参考消息网,http://ihl.cankaoxiaoxi.com/2017/1017/2239255.shtml。

  [12] 《俄媒:中国实现了苏联没实现的目标》,2017-10-19参考消息网。

  [13] 习近平反腐运动,http://sputniknews.cn/trend/china_anticorruption/。

  [14]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25/10/2017№43。

  [15]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秘书长:中国强力反腐有利于世界稳定》,2017-09-14新华社。

  [16]《中国反腐经验值得借鉴——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中国反腐行动》,2017年03月1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http://fanfu.people.com.cn/n1/2017/0316/c64371-29148062.html。

标签 - 国际消除贫困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严治党,醒来
网站编辑 - 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