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立冬:黄河岸边追逐梦想

2018年03月07日 11:19:26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记者 苏峰

  “利通区健康产业园立足吴忠市浓郁文化基调,建设集医疗康复养老养生、医药研发制造、文化休闲旅游、民俗家访接待、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等多元素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将成为宁夏规模最大、功能齐全、最具民俗特色和影响力的健康文化产业基地。”3月4日,星期日,但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党委书记宗立冬为了利通区健康产业园 “扩规提质增效”,顾不上休息,还在忙碌着。

  一大早,宗立冬为乡干部详细布置完2018年全乡的工作思路与推进计划之后,匆匆踏上赴北京对接项目的行程。

  规划占地6600亩的利通区现代纺织产业园(二期)内,纺棰穿梭、织机轰鸣,恒丰集团四个亿元项目陆续落户建设并实现当年投产达效;清水沟整治重现水清草绿、天蓝鸟鸣,十几条市政道路四通八达;万亩露地蔬菜基地里果蔬长势喜人,千亩葡萄廊架下硕果累累;建筑面积达6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项目开工建设;建设面积21万平方米,集商贸、餐饮、商住功能为一体的光耀国际商贸城盛大开街……

  这是选调生宗立冬自2016年1月担任东塔寺乡乡长、党委书记以来,带领大家奋力攻坚克难,书写的一份民生答卷。

  2013年7月,宗立冬从北京大学毕业后,经自治区组织部统一招录安排到利通区金积镇做了一名基层选调生。五年来,他历任文书、秘书、团委书记、办公室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副镇长、乡镇长、党委书记等职务。

  在吴忠工作期间,宗立冬一心做好“项目经理”,全程主持并参与20余项区市级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规划设计、前期手续办理、现场施工与协调洽商业务,并负责后续施工监管与跟踪服务工作。其中健康产业园中医药研创基地项目作为利通区首个公私合营项目,被评为国家级PPP示范项目。

  担任东塔寺乡负责人后,宗立冬清醒认识到,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他结合东塔寺乡是吴忠市“菜篮子”的实际,发挥规划专家特长,主持编制规划方案,以健康产业园为“核心驱动”,坚持苦水河、清水沟“双带推进”,以核带线、以点串线,力促多点开花、多态经营,着力发展集特色餐饮服务、塞上文化体验、瓜果种植采摘、生态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为东塔寺乡明确了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的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为了让规划早日变为现实,宗立冬洗掉身上的“骄娇”二气,扑下身子像个农民一样实干着。秋季农建时,他拖着皮尺丈量土地、挥着铁锹挖坑种树;环境整治时,他操着火钳捡拾垃圾,拿着角铲刮洗广告;征地拆迁时,他帮残疾户抬房梁、扛粮食、拉板车、推危墙。两年多时间,他面皮晒得黝黑透亮,一双书生手不知不觉覆上了硬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宗立冬明白,只有在艰苦且复杂的基层摸爬滚打,方能砥砺品性,增长才干。

标签 - 基层,品性,才干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