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飞燕:与90后代表面对面

2018年03月07日 15:41:3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记者 刘旭霞

  两会刚开始,铁飞燕这个名字就早已经被大家所熟知。

  90后人大代表,就是贴在这位来自云南的回族姑娘身上的标签。

  这么年轻,她真的能代表人民吗?她能肩负起这样的重任吗?种种疑虑一直在关注两会的网友心中盘绕。

  带着这样的疑虑,我也寻找到了一次与飞燕面对面的机会。

  镜头里的她,一身靓丽的民族服装,笑容里显露出她顽皮和天真的一面。说话时,不停地打着各种各样的手势。

  在采访过程中得知,她在北京开会的这些天里,每天晚上都忙着看资料,到凌晨一点多才睡觉。

  她说:“我基本上都是每天晚上看当天发的资料,因为有些新词我还是不是很清楚,要反复看工作报告,这样才能结合现实提出自己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就像我老师跟我说过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嘛。”说完,飞燕流出一种对知识向往的思考的眼神。

  谈到她所关注的留守儿童问题时,飞燕似乎早有充分的准备。据她自己说,她来自农村贫困山村,所以对留守儿童的情况非常了解。她说:“我虽然不是留守儿童,但是我特别知道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我小的时候就特别向往城市里的生活,特别羡慕城市里的孩子有漂亮的书包背,有漂亮的小皮鞋穿。”

  她随即还有条不紊地说出了四条建议:第一,希望看望留守儿童的带薪假期纳入合同法。让父母随时都有时间看孩子,给予孩子心灵上的引导。第二,建议各级政府应该设立明确的机构,保障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第三,希望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及时地对孩子进行辅导和教育。第四,把留守儿童纳入当地经济规划的部署里面去,支持留守儿童的费用纳入当地的财政部门,专门列出一项留守儿童的经费,而光靠慈善和社会的关爱不太现实。

  “会议中听代表提的建议我收获了很多,让我了解社会亟需解决的问题,法律存在哪些方面的不完善,可以说比我看十本书的收获都大”,飞燕发出如此感慨。

  从她平实的语言和思考的眼神里,我看到了90后的认真、自信和强烈的责任感。

标签 - 留守儿童,90后,工作报告,眼神,合同法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