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成:他是第一书记也是互助队长

2018年03月07日 16:05:56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记者 吴浩

  3月5日,得知自己当选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时候,巴中市平昌县双鹿乡利民村第一书记王良成正在和村民们讨论红心蜜柚种植的几个细节,再过几天种苗就要运到村里。

  得知获得荣誉称号,王良成感觉自己肩头的责任更大,“今后一定带动更多的人,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儿。”

  “老王帮我开始了新的生活”

  “老王一直是个热心肠,走路遇到卖水果卖蔬菜的人上坡,都会停下来去帮忙推车。”说起王良成,他的同事纷纷点赞。

  “每个人活着都希望获得更多认同。”王良成认为,多一些善举多做些好事儿,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方式,“不一定每个人都有能力去创造发明,或者做成一件什么大事儿,但是每个人都能做善事儿,并且从中获得快乐。”

  王良成不仅爱助人,而且非常注意细节。村民李文昌有矽肺病,一到冬天呼吸就困难,加之家庭条件不太好,他一度很消沉。王良成在走访中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刻着手帮助他,“不能单纯捐款,得打‘组合拳’。”加强陪伴、做思想工作、帮忙联系医生……一系列暖心的举动,让李文昌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后来他对自己的子女说:“是老王帮我开始了新的生活。”

  “我的父母、爷爷奶奶就常常帮助他人。”王良成回忆说,自己读小学时,家对门住的张婆婆身有残疾,那时候家里人口多,日子过得艰苦,但遇到吃肉的时候,一定会分一份给张婆婆。“家中长辈时常教育我们,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王良成说,正是这样的成长环境,让他和兄弟姐妹个个都成了热心肠。

  成立互助队,促进村民团结

  王良成有带本子记录的习惯。不管是工作上的事情还是村民日常交流提出的问题,他都会记下来,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驻村干部们商量着给出解决办法,再回复村民。

  村里的家长里短了解得越多,王良成就越发体会到进一步促进村落和谐的重要性,“村民之间只有更加包容、团结,才能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年,王良成在村里发起成立了互助队并担任队长,队里7名队员各有所长。大家每周碰头一次,商量村民反映困难的解决办法。

  利民村有两户村民因为土地问题,近8年里互不理睬。互助队中的一名队员,正好来自这两户人家中的一户。有一次,一户村民向互助队求助,王良成抓住这个机会带队过去,两户人家多年来第一次有了互动。之后,类似的情况又发生了几次,通过互助,两家的关系缓和了。“现在两家人秧子都是一起插。”王良成笑着说,有了互助队,村民间的互动明显增多,“现在村里的氛围相当好,大家都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标签 - 王良成,书记,奋斗者,村民,利民村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