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光明:疾驰越野车内抢救孕妇

2018年03月07日 16:10:1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周洁莹 通讯员 张智君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卢光明结束了长达一年时间的“援非”工作后回到国内,向记者分享了“援非”工作中的暖心点滴。2016年,卢光明自愿报名成为中国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在承受着疟疾、伤寒、艾滋病等传染病高发的压力,面临着医疗条件简陋、危重症患者数量多的挑战下,卢光明丝毫没有退缩,毅然承担起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的职责,既救死扶伤,又传道授业,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16年12月,在中国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抵达加纳后,卢光明被分配到当地的LEKMA医院妇产科工作。去年2月5日下午2时,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钟广恩医生接到海外华人公司员工王某的电话,称他怀孕的妻子近日出现腹痛、腹胀等不适症状,当日症状明显加重,怀疑可能有流产危险,现在妻子卧床并且非常虚弱。钟广恩马上联系了队友卢光明,两人第一时间赶赴患者住所。

  到达患者住所后,卢光明立即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判断不排除宫外孕或不全流产。两位医生迅速为患者建立了静脉输液通道,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等待救护车,卢光明立即嘱咐家属马上安排车辆将患者送往最近的医院救治。然而,患者上车后病情明显加重,连续出现两次晕厥。在快速行驶、摇摆不定的越野车厢内,卢光明、钟广恩两人为患者行加压补液、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经过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患者逐渐恢复意识,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约15分钟后,车辆终于到达了医院,看着患者被送至急诊科,两位医生才松了口气。

  患者在医院经过B超检查,考虑为不全流产导致的失血性休克,待生命体征平稳后进行了清宫治疗,数天后患者病情好转。

  热心牵线维修旧校舍

  卢光明介绍,援加纳医疗队平时还需要到各地开展义诊和学术交流活动。去年7月8日,医疗队来到MOMPONG—AKUAPEM聋哑学校开展义诊活动。卢光明说,该学校已经有几十年的建校历史,但由于当地政府对学校的资金投入不多,很多校舍已经十分破旧。离开聋哑学校后,卢光明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这些孩子重新装修卫生间,改善学习环境。卢光明立刻动用自己的关系联系上了国内一家热心企业,他们爽快地答应了给学校捐赠一批物资。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卢光明不仅在加纳当地留下了医疗技术,让更多的非洲人民受益,更是收获了难忘的友谊,树立了中国医生的良好形象。

标签 - 卢光明,LEKMA,MOMPONG—AKUAPEM,孕妇,不全流产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