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对关系 实现稳中有进

2018年03月08日 15:36:1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当前面临发展速度和数量问题、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动能和结构问题。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当代人带来金山银山,也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要处理好五对关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浙江发展已经迈向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轨道,面临发展速度和数量问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问题、动能和结构问题。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当代人带来金山银山,也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让城市繁华气派、具有强劲的辐射力,农村美丽富庶、留得住乡愁。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稳与进的关系。首先稳住全省经济运行、稳住市场预期。同时要按照“打开五个通道”的要求,优化升级产业,支持科技创新,推动浙江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转变。

  二是破与立的关系。破除无效供给,倒逼高能耗、低效益的企业和产能逐步退出市场。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和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三是实与虚的关系。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辅相成、相融共生,是浙江经济的特点和优势。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必须深扎于实体经济,分类实施凤凰行动、小巨人培育行动和小微企业提质行动;继续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四是标与本的关系。推动经济保持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在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大事上下功夫,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

  五是发展和惠民的关系。以人民为中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认真办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等关键小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车俊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