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开拓新局面

2018年03月08日 17:06: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编者按: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是必须的、适时的。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各位代表对于宪法修改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一、浙江团

  3月7日下午,浙江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王晨代表说,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宪法是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每一位代表的崇高使命,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使命担当,确保宪法修正案顺利通过,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开拓新局面。

  车俊代表说,我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次修改宪法确立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了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内容,完善了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和领导形式,确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宪法地位,关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浙江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起草地,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为契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法治浙江建设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袁家军代表说,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次宪法修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及时把这一光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福建团

  3月7日上午,福建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沈跃跃代表说,完全赞成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王晨同志的说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这次修宪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于伟国代表说,完全赞成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王晨同志所作的说明,完全赞成“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这次宪法修改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将进一步夯实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国家主席任期作出新规定,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增加监察委员会有关规定,将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有力保障。我们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唐登杰代表说,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完全赞成宪法修正案草案、王晨同志的说明、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三、新疆团

  3月7日,新疆团认真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陈全国代表说,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宪法的决策好。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修改宪法的时机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及时通过国家根本法确认下来,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肖开提·依明代表说,完全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对我国现行宪法作出的21条修改,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人心所向。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有关规定,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有利于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

  孙金龙代表说,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