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作出适当修改十分必要、非常及时

2018年03月08日 17:06: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编者按: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是必须的、适时的。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各位代表对于宪法修改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一、上海团

  3月7日,上海团分别举行全团会议、小组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李强代表说,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对这次修宪高度重视、非常慎重。这次修宪,及时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新要求,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符合广大人民意愿,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

  应勇代表说,此次修宪坚持党的领导,遵循法定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充分体现了修宪的规范性、慎重性、规律性,充分体现了严格依法办事、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要求。此次修宪充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以及修改国家主席任期的有关规定,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具有广泛共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有利于更好发挥这一最大优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有利于更好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殷一璀代表说,完全赞成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次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完善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有利于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二、吉林团

  3月7日,吉林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孙春兰代表说,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次修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从根本上保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这次修宪,顺应了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要,把2004年修改宪法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巴音朝鲁代表说,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进入新时代,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有三点认识体会:一是对宪法部分内容的修改,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有利于夯实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二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符合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三是对国家主席任职时间作出修改,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实现了宪法和党章的高度统一,有利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

  景俊海代表说,我完全赞成和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次修改宪法,彰显了顺应时代的伟大意义,彰显了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彰显了传承思想的战略任务,彰显了党的全面领导的本质特征,彰显了凝聚共识的民主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充分体现14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必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三、山东团

  3月7日上午,山东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王勇代表说,这次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作出21条重要修改,从国家根本法层面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有关规定进行了完善,从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属性角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了规定,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对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我们必须要全面准确领会、牢牢把握遵循、坚决抓好贯彻实施。

  刘家义代表说,对宪法修正案草案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名称调整,我完全赞成。这次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我们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推动法治山东建设迈出新步伐。

  龚正代表说,宪法修正案草案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集中反映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充分体现着宪法稳定性与适应性的统一、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统一、充分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办事的统一,广泛凝聚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集体智慧,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事业发展、顺应人民意愿,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标签 -
网站编辑 - 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