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2018年03月09日 20:36:56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任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一重要论述不仅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政治立场,而且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此过程中,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党的领导而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决定了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宗旨,以此来实现和加强党对国家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对于人民当家作主来讲,它不是虚幻的而是通过各种制度化措施得以实现的。当代中国,通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实性与有效性,使人民群众在有序政治参与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对于依法治国来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本质上就是实现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不断完善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从三者的关系来看,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无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面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及正在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指明了方向,从而将其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因此,我们需要从中国政治发展的基本价值、建设路径与重要保障等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在价值层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根本动力,进而体现新时代中国政治的新要求。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过程中,要真正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政治改革、促进社会发展的主体,充分考虑包括不同阶层在内的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作为执政党,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奋斗目标,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地朝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保证新时代中国政治发展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第二,在建设路径层面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活动规范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有效保证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此来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三,在重要保障层面,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政治发展道路,无疑离不开党的领导。因此,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促进形式民主与实质民主、程序民主与实体民主、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互统一,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实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统一。同时,要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总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和途径,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的本质要求与价值取向。面向未来,我们要在实践中优化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制度化路径,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凝聚全体人民共同完成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标签 -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民主政治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