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性的三重维度

2018年03月12日 14:50:06
来源: 宣讲家 作者: 李俊鑫

QQ图片20171027140405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作出的重大判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需要把握好以下三个维度。

  坚持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唯物史观指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决定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过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又可以塑造与改变社会存在。人类社会是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没有永恒的经济发展方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人类社会的进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坚持矛盾分析法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出现重大转变的历史现实所决定的必然举措。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地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远大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如期实现。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都给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准确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这一过程,既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过程,也是理论探索、实践检验的过程;更是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新道路、新境界、新征程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将其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213/98634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标签 - 经济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坚持和发展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