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2018年03月14日 17:38:4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这次改革,凸显了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改革旨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改革开放40年来,已进行了7次政府机构改革,记录了中国现代化的探索进程,留下了改革前行的历史脉络,以动态的方式不断回应经济发展的要求、人民群众的诉求。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新时代里的机构改革已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政府为经济社会、广大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要跟得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眼于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在教育文化、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领域优化职能配置,回应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力图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标准与信念,写在了改革方案的字里行间。

  进入新时代,我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必须符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要求,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则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改革方案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不论是新组建的部门还是职责调整的部门,都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而推出的重大措施,有望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向一个新高度。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需要持久努力,需要不断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好这项重大改革,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高政府效能,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

标签 - 人民群众,优质高效,服务型政府,历史方位,国家治理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