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利国利民大手笔

2018年03月15日 09:26:1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卢泽华 叶晓楠 李婕 彭训文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两会期间,围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代表委员认真审议、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能够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要啃“硬骨头”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代表委员们认为,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要敢啃“硬骨头”,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代表委员们认为,通过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认为,这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很多方面都做了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改革。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推进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行政机构的效率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特别关注到,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有利于民生改善的机构变得更多了。“比如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等,说明国务院在机构设置中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利于让各部门工作效率更高,有利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发生应急事件时,对率领老百姓应对危机是一件好事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举例说,为了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方案中提出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把原来工商、质检、食药监等部门职能纳入一个部门,真正体现了为老百姓打造一个服务型政府的理念。

  “这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整个方案,加强了中共的领导,强化了职能整合,我完全拥护。”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说。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非常关注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他说,以往反垄断工作是由工商总局等几个不同单位来负责的,这次合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别希望权力统一之后,国家能够在反垄断方面有所作为。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就迫切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科学配置机构职能、完善体制机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方燕表示,国务院此次机构改革的一大原因,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例如在应急管理方面,她注意到此前有十余个国务院部门参与管理,出现了部门之间“九龙治水”局面,“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整合了各部门职能,有利于集中工作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目前,国务院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履职能力与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领域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如今,中国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推进国务院机构改革,从而使中国在未来改革路上轻装上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体制机制上的保障。

  汤维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行政机构需要适应行政体制改革的需要,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这次的机构改革完全是适应形势需要,是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举措。通过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

  庞国明代表认为,国务院进行大幅度机构改革的原因在于破除旧的体制机制限制,推出适应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机制,此举必将让国务院各部门间在协调推进工作方面上一个新台阶。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抓住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此,施卫东表示,党的坚强领导是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根本保障。“我相信,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任何有益的改革措施都可以顺利推动。”施卫东委员说。

  “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革才能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要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完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实施后,应该如何切实保障机构改革的有效推进,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这次机构改革是从问题意识和改革意识出发的,针对的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实际需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方案”,汤维建表示,“改革之后,行政职能更加精简,各部门的行政职能划分更加清晰,配置更加合理”。

  周鸿祎表示,这几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互联网等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垄断现象,这对未来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希望未来能在反垄断方面有所作为,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鼓励更多的创新。

  方燕表示,她在准备议案时发现,以往一些规划、法律、制度没法落实,涉及部门太多是一个重要原因。她希望通过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能够将一些职责落实到具体部门、落实到位,“这是老百姓最希望看到的”。

  对下一步的工作,印红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实施后,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可能要放在机构中的人身上,关注机构中公职人员的能力现代化和适应性问题。“在很多公共政策的制定上,如何选择,会给民生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很有学问的。公共利益最大化应该成为政策制定的原则。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公职人员的培训。”印红说。

标签 - 机构改革,奋斗目标,新要求,时代条件,履职能力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