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太平天国来自历史虚无主义混乱

2018年03月16日 11:06:2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冯创志

  近年来网络媒体出现了否定“太平天国”“义和团”和“辛亥革命”的倾向。对此,人民论坛杂志等媒体认为,否定中国近代革命史为切入点,否定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否定“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等,实际上就是历史虚无主义(海外网10月10日)。这个分析一针见血令人思考。

  本来“太平天国”运动是19世纪中叶中国的一场大规模的反清运动;义和团运动又称“庚子事变”,是19世纪末发生的一场以“扶清灭洋”为口号,针对西方在华人包括在华传教士及中国基督教徒所进行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两场运动及辛亥革命同样载入了史册,尽管这些运动均有这样或那样的历史局限,但其反映了中国基层民众的觉醒,反对封建主义和打击帝国主义,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尽管时空已跨过两百多年,中国和世界已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这几场运动给后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和可鉴的经验与教训。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完全可以通过实事求是的总结,成为人们的历史教科书。

  然而近年来,在某些网络对这几场运动却采取了一概否定的态度。说什么“太平天国”“义和团”绝无进步的历史可言。对“辛亥革命”说成是给社会造成的破坏大于建设等等,这样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上述几场历史事件完全被颠覆了。

  人们看到,对“太平天国”等历史事件的否定,是在反思历史和学术研究的幌子下进行的,其危害也可想而知。

  人们知道,否定“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事件,实际上就是为下一步否定1946年至1949年国内革命战争作准备,进而达到否定中共创建政权军队和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意义,否定中共创建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性。中国当前泛滥的历史虚无主义,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否定革命将导致人民对中国革命史、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人物的认同产生怀疑,“主张抛弃传统”将割断历史并严重消解人民的民族自信。历史虚无主义制造的混乱,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培育,因此对这股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不能等闲视之。

  历史虚无主义否认历史的规律性,承认支流而否定主流,透过个别现象而否认本质,孤立的分析历史中的阶段错误而否定整体过程,其一个明显的代表就是中国全盘西化的造势者,通过对我国一些阶段性错误发展的分析,而想全面抹杀先辈的革命,抹杀中华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专家学者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定义是:其根本就是历史唯心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源于西方的自由主义。改革开放使中国吹进了新鲜空气,促进了中国经济文化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的综合国力空前增强。同时也不时看到,来自中外的某些精英用怀疑的眼光看待历史的怪像。自由主义也具有某些合理的成分,但是,任何东西一旦过了头就会出问题,正如真理一旦过了头就会变成谬论一样。近年某些国家,之所以忽啦啦地改旗易帜,除了经济政治原因之外,自由主义思潮泛滥则是可怕的原因。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思想解放,进而有了思想多元化。但在众多价值取向面前,我们不能迷失方向。提倡解放思想,决不是胡思乱想,更不是要放弃核心价值体系,因此,就要有正确的历史观,不能动摇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而在某些青少年的脑中,不但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一片空白或一片混乱,没有是非之分,在这样的思潮影响下人们就会对信仰产生动摇。而今社会上一些诸如官员信风水等等怪象的出现,从一个角度而言,也是历史虚无主义影响的恶果。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都会有自己的历史。人们反对对历史采取为我所需的实用主义态度,但是同样必须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唯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才能坚定信仰。因此对网络上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标签 - 太平天国,否定,历史事件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