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年03月18日 16:12:5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一项重大任务。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作风建设入手,以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大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改变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不仅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更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哪里来?当然要从每一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来。因此,领导干部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中国数千年的治国经验告诉我们,法治与德治不能分离,更不可偏废。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德法相济才能相得益彰。只有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才能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只有既讲法治又讲德治,才能在全社会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德者本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领导干部的所作所为、小事小节,不仅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为政者唯有修身立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守立身之本,方能夯实立国之基。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最根本的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赢得人民拥护的根本要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凝聚全党力量、鼓舞干群斗志的重要法宝。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团结一致,沉心静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标签 - 政治生态,清气,领导干部,大德,政治责任感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