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聚 建设才能有底气

2018年03月20日 09:28:1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张文 齐志明

  人才再多也不嫌多,关键是如何把人才的心留在乡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不仅要关注高精尖的农技、管理人才,也要重视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四川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代表认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既要“筑巢引凤”引进外来人才,也要就地孵化本土人才,推动资本、技术等资源流向乡村建设,让乡村成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乐园。

  “一门手艺能带活一门产业,一个手艺人就能带活一片乡村。”例如,岳池县正通过人才引进等模式扩大乡土人才队伍,仅村支书大专以上学历便已超过35%。

  曾卿建议,要从人才的培养、职称评审和资金扶持等方面,拿出“政策干货”,为人才更好地在乡村发挥技能、带强产业、带动致富铺路架桥,使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

  (人民日报记者 张 文 齐志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