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好 发展才能有心气

2018年03月20日 09:33:3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杨文明

  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将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乡村振兴,不仅要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还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永兴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德才代表说,乡风文明离不开乡村富裕。随着经济条件改善,近几年,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的氛围更浓厚了。

  谭德才说,乡风好,发展呈现新气象,干事儿心气更高了。以前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不仅增加群众负担、还耽误务工时间,随着党委政府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这几年大吃大喝、大操大办风气得到一定程度扭转,农村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

  不过,乡风文明更需要制度保障。比如村容村貌,现在不少农村没有垃圾站、也缺少相关经费。谭德才建议,尽快出台农村垃圾治理的相关规定,从而逐渐改变农民处理垃圾的不良习惯、改善村容村貌。

  (人民日报记者 杨文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