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是战胜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

2018年03月20日 09:44:27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尚松蒲

  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斗争是十月革命后很长一个历史时期的根本特征。历史虚无主义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否定革命本身及革命的主体、方向、指导思想,宣扬抽象的观念。我们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是当前两种制度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的是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干扰的是人民群众对自身历史使命的认识。人民群众认识自身历史使命、维护自身根本利益的实践,是对历史虚无主义最有力的斗争。依靠人民群众的实践使社会主义在和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优势,是彻底战胜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方法。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谈到:兵民是胜利之本。在当前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中,人民群众是战胜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

  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歪曲人民群众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来否定革命,否定革命中的领袖、英雄、人民群众,否定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否定马克思主义,并宣扬“改良、民主、自由”等抽象观念。历史虚无主义的这一系列否定,实质上是对人民群众的否定,其反过来还用这种历史观来迷惑人民群众,妄图使人民群众否定自身。

  历史虚无主义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斗争中,反动的资产阶级一定会以各种方式维护资本主义,否定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就是拿社会主义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劣势和发展中的曲折做文章,是一定要出现的。国际上的垄断资产阶级、国内的新生资产阶级、党内的腐化势力是历史虚无主义的阶级基础;在一定条件下,小资产阶级和流氓无产阶级也会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基础。作为为资本主义辩护的历史观,它必然要歪曲历史,否则不可能达到为资本主义辩护的目的,它也必然违背唯物史观,是不科学的。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反动的历史观,它无视历史发展的必然性,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否定社会主义革命,开的是“历史倒车”,它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但必然的失败命运不表明历史虚无主义不会在一定时期内蒙蔽部分人民群众,取得暂时的胜利。为了社会主义的生存和发展,必须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斗争。

  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有学术的外衣,有意识形态的本质,也有其在群众中产生的影响。在学术上,要揭露其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不科学性。在意识形态上,要进行严肃的斗争,对于违反我国法律的言论和行为要依靠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以法律作为斗争武器。对历史虚无主义在部分群众中造成的消极影响,要通过思想教育,通过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影响来慢慢消除。消除这种影响,需要做更基础的工作,采取更主动的斗争。

  人民群众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受害者,也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更清楚地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更自觉地实践自身的历史使命,更真实地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认识提高了,对自己的历史使命更清楚了,历史虚无主义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人民群众为维护自身利益同历史虚无主义所作的斗争,也将是有力和不可战胜的。彻底战胜历史虚无主义,需要依靠党领导下人民群众的实践,使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相对于资本主义的优势。党是人民群众与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领导者,人民群众是战胜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

  (作者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标签 - 历史虚无主义,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历史使命,根本特征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