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为英烈筑起“防火墙”

2018年03月22日 10:00:3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2017年寒冬时节,一则暖消息让关心英烈名誉保护的人们感到欣慰。日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出要维护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

  不知从何时开始泛起的一股否定英雄的历史阴风让人不寒而栗。“作秀”“不符合生理学”等恶毒诋毁,被别有用心者加诸为革命牺牲奉献的英雄烈士身上,这些击穿社会价值底线的无耻谰言,犹如狂刀,在具有正义感的人们心头留下了伤口。当这种历史虚无主义妄图向更多的年轻人渗透时,富有良知的人们不再沉默,纷纷用实际行动发出正义的呼喊,帮助很多身陷其中而不自知的人们擦亮双眼,走出迷雾。

  一旦历史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就将在黑暗中迷失徘徊。这一点,在谣言“野蛮生长”的时候,让人们感受更加深切。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历史虚无主义的恶毒居心被照出了原形,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松弛懈怠。除了反击谣言、保护英烈,还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需要我们为之努力。一个细节值得深思,2015年,对恶意诋毁邱少云烈士的相关主体提起诉讼时,若不是其弟邱少华老人仍在世,诉讼的原告都难以寻找,明确检察机关作为提起此类公益诉讼的主体,需要法律的规范。再者,以法律形式进一步完善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规范性、仪式性,对侵占、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不法行为,明确相关责任和处罚措施,也是摆在眼前的当务之急。

  这些年,在多元思潮的冲击下,一些人深陷历史虚无主义迷雾,淡看英雄往事。陵园的开阔空间成了某些人眼中的娱乐广场,英雄的血泪故事成了一些人饭后的谈资。“解构”歪风的盛行,让英烈的事迹散落于零碎,难见全貌。如今,以法律形式全面构筑对英雄烈士的保护体系,既是向侮辱损害英雄烈士的各路鬼蜮亮剑,也是对我们这个社会精神价值的厚植和守护。

  时代的发展,让英雄的定义也不断拓展。但无论何时,英烈作为英雄文化的本体依托,始终是时代的精神坐标。他们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经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这种可贵的价值传承,是民族文化的瑰宝,需要后来人深刻记忆、用心守护。

  当前,弘扬英雄文化、夯实精神基因,是一项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努力,从法律、教育、机制等多方面综合施策。此次,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的提交审议意义重大,这标志着我们在用法律为英烈筑起“防火墙”的征途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标签 - 防火墙,精神基因,烈士,解构,法律形式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