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说"英雄"

2018年03月22日 10:18:0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记者 柴华

  满满4页纸,条理分明,论据详实,带着“努力培育提振英雄文化”的建议来参加两会的军队政协委员韦昌进,显然是有话要说。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努力培育提振英雄文化

  满满4页纸,条理分明,论据详实,带着“努力培育提振英雄文化”的建议来参加两会的军队政协委员韦昌进,显然是有话要说。

  韦昌进亲历过上世纪80年代那场边境自卫反击作战,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去年,他还被习主席颁授首批“八一勋章”。“作为一名参战老兵,能获此殊荣,深感无上光荣。”韦昌进感叹,从烈士纪念日的确立,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再到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以及“八一勋章”的颁授等,无不印证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培育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为核心的红色英雄文化的高度重视。

  对于当前时有发生的恶搞经典、抹黑英雄、歪曲历史等现象,有着切肤之痛的韦昌进义愤填膺、心存忧虑:“我想告诫那些污蔑黄继光和邱少云等英雄事迹的人,不要用自己的胆怯去质疑英雄的勇敢。他们上过战场吗?知道人类的生理极限和意志极限在哪里吗?”

  韦昌进委员认为,绝大多数国人非常尊崇英雄,但对英雄的认知有一个过程,“我们这代人是在英雄的熏陶下长大的,看着电影《地道战》《南征北战》,对黄继光、董存瑞等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耳熟能详,一见到鲜红的五角星就觉得那凝聚着我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

  韦昌进委员建议,通过教科书、媒体、网络等各类载体积极宣扬英雄事迹,讲好英雄故事,结合烈士纪念日、建党节、建军节等重大纪念日广泛开展各类纪念英烈活动,在社会上特别是青少年中营造宣扬英雄、尊崇英雄的氛围。同时用正能量引领舆论宣传文化阵地,强化创作红色英雄文化的责任担当,倾力打造像《战狼2》《红海行动》等在社会具有广泛影响的主旋律作品,并充分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以及各种国际交流场合,积极传播人民英雄故事,刷新人民英雄、红色经典文化的“颜值”,加快提升中国英雄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创造培育英雄文化的良好法治环境,不给任何抹黑英雄、恶搞经典的“表演秀”提供传播渠道,通过保护英雄荣誉立法等方式,运用法律手段捍卫英雄文化及其所代表的主流价值,对捏造事实、肆意诋毁、诽谤英雄的行为依法予以严惩,从法律层面加强对英雄文化的保护传承。

  “习主席曾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韦昌进表示,历史是一种深刻的传承,强军是一场伟大的接力,而大力宣扬英雄事迹和精神,积极培育提倡英雄文化,无疑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标签 - 韦昌进,战斗英雄,英雄故事,八一勋章,英雄事迹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