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析新时代大国使命与担当

——“中国梦·中国道路”系列图书评介

2018年05月02日 15:35:5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韩庆祥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日益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国际国内的有识之士纷纷以中国为典范和参照,深入思考当今时代大国在国际治理中的使命和担当。人民日报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中国梦·中国道路”系列图书,包括《大国话语》《大国担当》《大国核心》《大国复兴》《大国治理》五部专著,对世界的这一重大关切进行了及时有效、系统全面的回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国际关系演进规律、中国社会发展规律和共产党治国理政规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丰富与拓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引。

  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政治不稳定因素增加,世界经济在金融危机后复苏缓慢,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秩序继续朝向格局转型、新秩序塑型的发展方向演变。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全球治理体系演进逻辑,着眼于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的大势,强调深化地区务实合作,倡导携手推动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为推动人类社会走向繁荣和进步指明方向,中国在世界经济、政治、多边外交、全球治理、大国关系等多方面日益发挥了重要的战略影响力。着眼于现实与未来,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完全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参考,中国完全可以为世界贡献更多智慧。而当今世界经济、政治话语体系仍然以西方为中心,中国的发展并未得到客观、正确的解读,中国需要进一步在国际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该系列图书正是以此为主要目标。

  “中国梦·中国道路”系列图书的作者韩震、王义桅、陈曙光、苏长和等,他们都处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开阔的视野,在理论研究方面卓有建树,均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曾应邀出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他们从哲学、历史、外交、经济、文化等角度,全方位阐释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国际视野综观全局,展望大国发展的未来。

  “中国梦·中国道路”系列图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中获得的阶段性成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阐明中国道路的成功探索有着深刻的世界意义:它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探索,为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新模式;中国道路的成功改变了全球发展观念,证明了“单一发展模式与模式可输出理论的简单和偏颇”;中国道路的成功打破了西方经验唯一正确的神话,终结了西方模式主宰世界的线性史观。中国的成功实际上代表着一套新的价值观念的成功。这是中国为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是中国奉献给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个强大的中国不是世界和平的威胁,而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大。中国的发展既改写了昔日大国霸权扩张的发展逻辑,也改写了大国崛起后称王称霸的历史宿命。

  总的来看,“中国梦·中国道路”系列图书谈中国、论世界,是国内外读者了解国际局势及中国发展道路的重要参考,有利于传递中国声音、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该系列图书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更有重要的国际传播意义。在国内,该系列图书将成为学者、广大党员干部、学生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我们党治国理政大方略的重要参考资料。在国际上,本书将通过版权输出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发展现状,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因此,这是阐述“中国梦·中国道路”一套很有分量的通俗理论读物。

标签 - 中国道路,系列图书,社会发展规律,大国复兴,大国治理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