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马克思的好学生

2018年05月04日 12:31:5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辛鸣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时候,我们以各种方式隆重纪念,这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

  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一个本可以衣食无忧的精英人士却为了信仰甘于一生困窘,一个光明磊落没有私敌的战士却从不计较成为“最遭忌恨和最受诬蔑的人”。就是因为他“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他用自己一生的行动证明了他是“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恩格斯与友人谈起马克思的时候,深情地讲“没有他,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们中国人似曾相识。宋代大学者朱熹极为推崇、后来流传极广的两句话“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表达的也是同样的意思。这说明对于伟大人物的景仰古今一致、中外同心。但我们要特别强调的是,这决不仅仅是情感的表达,更多体现的是对背后历史规律铁的法则的高度自觉。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深知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但是我们更深知伟大的人物对历史进步的重大意义与不可或缺。

  马克思的伟大,伟大在他的人格、他的精神、他的信仰、他的事业,更伟大在这一切的结晶: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时代过去了,但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发酵,西方社会治理“黑天鹅”事件的频发,不断蔓延的对既有世界治理格局的抱怨情绪与小动作等等,都在一次又一次地提醒着这个世界的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终结;反过来中国社会走自己的路,让科学社会主义这一伟大构想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生机活力,昭示了新世界离我们人类社会并不遥远,一种新的选择就在面前。

  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就伟大在它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对旧世界的批判与对新世界的建构,并不是建立在情感的激愤和善良的呼唤上,而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的把握和正确的运用,是对历史规律铁的法则的科学阐述。曾有西方学者慨叹地讲,从立场上驳倒马克思是容易的,从逻辑上却几乎是不可能的。这说了一句大实话。后又有西方学者讲,问题是我们的立场实在不方便讲得太清楚、太公开。这更是一句大实话。“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是因为我们进行的“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而别人却不是如此甚至截然相反。所以,恩格斯讲:“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他的敌人不得不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这就是伟大思想的伟大所在、伟大思想的力量所在、伟大思想的自豪所在。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最忠实的学生、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传人,也是马克思最优秀的学生、马克思主义最优秀的传人。忠实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不畏风云变幻,不惧风吹浪打,不计高潮低谷,不论顺境逆境,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忘初心,一以贯之;优秀在于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时代特点,立足中国实际,直面“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发展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毛泽东同志当年讲过一句很有意味的话,不如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于马克思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超过马克思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做马克思的好学生,就要站在巨人的肩上奋勇前进,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标签 - 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者,社会发展规律,黑天鹅,中国共产党人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