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区红旗飘

2018年05月08日 14:24:26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许达民

  入秋时节,海南山区有些凉意,在距五指山市约20公里处的毛阳镇毛贵村,坐落着一座占地400亩的纪念园,这里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沿着大路继续前行,只见坐落在青山脚下的纪念碑熠熠生辉,碑高23米,象征着海南23年(1927年—1950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上面雕刻着苍劲有力的一竖行大字: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

  游客们沿石阶而上,在纪念碑前驻足。他们抬头眺望,仿若在寻找当年的历史痕迹,试图走进那段热血挥洒的悠悠岁月。

  动议8年 创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

  “五指山区位于琼崖中心地带,包含白沙、保亭、乐东三县,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0多万,聚居着大量的黎族、苗族同胞。”毛贵村的老人告诉记者,当年在这里建立革命根据地,是党的正确选择。

  这里山峦叠嶂,地势险峻,道路狭窄。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五指山区易守难攻的军事地位,虽然不利于机械化部队和大兵团作战,但十分适合小股部队的游击作战,可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乐东、保亭地处热带雨林区,降水丰富,是海南岛的产粮区之一。即使完全封闭,也可通过简单再生产,提供粮食和物资供应。

  天时地利,还要“人和”。五指山区是黎族、苗族同胞的聚居地,由于国民党顽固派施行残暴统治,压得黎族苗族人民无法喘息,他们对国民党当局深恶痛绝,进而与共产党人结下了“革命联盟”。

  地理位置、生产条件、群众基础的三重因素,使得五指山区成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理想选择。

  党史资料显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是在1948年6月,但建立这一根据地的动议,始自8年之前。

  早在1940年11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就要求琼崖建立五指山区革命根据地,指出“五指山脉一带山地,将是我们长期抗战的可靠根据地”,要求琼崖“把山区作为我军巩固的后方”。1946年10月,中共中央在答复冯白驹等人请示琼崖斗争关键问题的复示中,再次提出“扩大解放区”的要求。

  为此,琼崖特委一直积极寻找创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时机。

  连接白保乐 打通整个五指山区

  1943年8月,由王国兴领导黎族、苗族同胞发动了白沙起义,深刻动摇了国民党顽固派在五指山区的统治根基。

  “创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首要条件,便是解放白沙、保亭、乐东三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赖永生说,这一场黎族、苗族人民的进步斗争,正是琼崖特委苦苦寻找的突破口。随后特委决定以白沙为起点,相继开辟保亭、乐东两县的革命根据地,进而打通整个五指山区。

  琼崖独立纵队前进支队是一支战斗力极强的队伍,由各支队抽调一个小队和警卫营合编而成,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立下汗马功劳。

  1947年4月10日,前进支队绕道通过五指山,袭击驻在保亭、乐东两县的敌人,至5月20日共作战3次,毙伤俘敌130余人,缴获步枪50余支,初步奠定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基础,对此,中央军委曾来电祝贺:琼崖根据地在五指山初步建立是一大胜利。

  此时,琼崖特委仍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地主、恶霸还未消灭,二是群众没有充分发动起来,造成除白沙基本为人民军队和民主政权控制外,保亭、乐东两县尚未完全解放。

  现居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便文村的吉家元老人是一名老兵,1947年还是10岁少年的他,有幸见证了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他指着村中的小礼堂说:“当年冯白驹司令员就是在这里作出了集中兵力,全面巩固和发展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指示。”

  为了彻底铲除敌对势力,1947年冬,琼崖纵队集中五个支队兵力,分三路向白保乐地区进军。

  1948年1月,第三总队分两路向保亭挺进,途中粉碎敌军的狙击,再次攻克保亭县城,保亭全境迎来解放。5月,第五支队采取“围点打援”的办法,一面虚张声势,部署少量兵力包围乐东城,诱敌增援;另一面集中优势兵力埋伏于各个交通要道,伺机消灭来援之敌,一举把龟缩乐东县城数日的敌军全部歼灭,乐东全境宣告解放。

  至此,白沙、保亭、乐东连成一线,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琼崖革命胜利的大本营

  在纪念园的一侧,有一片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琼崖纵队副司令员、秋季攻势前线作战指挥部总指挥兼政委李振亚和琼崖妇女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刘秋菊等人,当年在前线奋勇抗战的英雄先烈们永远留在了这片热血土地上,五指山区成为他们最后的归宿。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后,中共琼崖区委、琼崖临时民主政府、琼崖纵队司令部领导机关陆续迁驻毛贵乡,此后,该地成为了琼崖革命大本营,也是海南解放战争后期的指挥中心。

  赖永生介绍说,为了让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成为长期稳固的后方,中共琼崖区委在毛贵乡召开了全琼土改会议。会议总结了琼崖土改反奸反霸、减租减息和平分土地两个阶段的情况和经验教训,分析和部署全琼解放区土改工作。在毛贵乡办起了海南最早的供销合作社,还创办了军械厂、纺织厂、小学等。

  1948年,琼崖解放战争的形势发生根本变化,国民党军队转入全面防御,琼崖纵队进入战略反攻阶段。

  对此,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司令部在毛贵策划、发动和指挥了1948年秋、1949年春、夏季三大攻势战役,为夺取琼崖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远在大海之南的毛贵举行了庆祝大会,升起琼崖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1950年1月,中共琼崖区委在毛贵召开党政军负责人会议,作出《关于配合大军渡海解放全琼的紧急工作指示》。会后,全琼军民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地进行筹款、筹粮、支前、劳军、情报、策反、接管和接应等工作,准备接应大军渡海作战。

  此后,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撤出毛贵乡,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琼崖解放战争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事件,使琼崖党和军队有了一个位处全岛中心、便于指挥全琼、进可攻退可守的牢固后方基地。这对保证琼崖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和深入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赖永生说。(见习记者 唐咪咪 海南日报记者 郭畅)

  点评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在革命战争年代创建的最大一块根据地。虽然建立的时间较晚,但是它对夺取琼崖人民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

  冯白驹在解放后评价说:五指山“根据地的建立,虽然时间不久,但在支持与发展后期海南人民革命战争上是有重大贡献的。没有这个根据地的建立,我们就不会有一九四八与一九四九年中秋春两季攻势的伟大胜利;没有这个根据地的建立,我们就会很困难或不可能应付国民党在解放前夜那样压倒优势力量的进攻;也可以说,没有这个根据地的建立,对于配合大军渡海登陆作战解放海南的任务,非便会受到影响,恐怕甚至不能起多大作用。”(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许达民)

标签 - 五指山区,革命根据地,1950年,1927年,琼崖纵队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