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2018年05月09日 15:25:3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评论员 熊若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深刻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首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已经从理论变为现实,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

  在古老的东方大地上,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进入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深重苦难,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在艰苦求索的历史大潮中,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高扬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回顾过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努力让马克思主义闪烁出更加耀眼灿烂的真理光芒,努力让人类社会拥有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

标签 - 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人,中国革命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