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怎样学习《共产党宣言》

2018年05月09日 15:29:48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罗丹 苏阳

  《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者案头必备、常读常新、终身受益的宝贵经典。

  重温宣言,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只要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阶级对立还存在,只要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矛盾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宣言的思想就不会过时。

  重温宣言,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重温宣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宣言蕴含的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发展基本原理,在170年后的今天仍然具有科学价值。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革命、实现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既要与时俱进地创新党的建设方式,又要不忘初心追溯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源头。

  重温宣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对于这一切,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作出过科学预见。马克思的“世界历史”观为今天分析全球化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经济全球化走出困境具有重要启示。

  重温宣言,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

标签 - 共产党宣言,无产阶级政党,从严治党,坚持和发展,世界历史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