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道路自信理直气壮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2018年05月09日 16:32:00
来源: 《前线》 作者: 王玉周

  历史虚无主义并非一个学术流派或一种学术观点,而是带有强烈政治倾向和政治意图的社会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所谓“学术研究”的主题,是中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他们虚无历史的根本目的,是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了什么

  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基本方法是打着“理性反思”“重新评价”“还原真相”“范式转换”等幌子,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大做翻案文章,企图“重新改写历史”。历史虚无主义虚无了什么呢?

  丑化中华民族文明史,歪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革命史。在历史虚无主义者的笔下,中华民族不仅“愚昧”“丑陋”,而且充满“奴性”、缺乏创造力、安于现状、逃避现实。他们认为,通过流血牺牲的方式来变革社会,是幼稚和鲁莽的;正是因为选择了革命,才使中国走向了“令人叹息的百年疯狂与幼稚”。在他们看来,中国近代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是“狭隘民族主义”,只起到了“破坏”作用,因此应“告别革命”,走全盘西化的道路。有人指责太平天国运动“绝无进步的历史意义可言”;攻击“辛亥革命搞糟了”,破坏了“一个社会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污蔑五四运动“把民族传统文化赖以生存的东西截断了”。有文章甚至宣称,如果没有康梁的维新变法和孙中山的革命,“中国早就实现现代化了”。

  诋毁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篡改新中国的发展史。在历史虚无主义者的眼里,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是一系列“左”的错误叠加和延续的历史。有人否认五四运动的历史作用,说它只是个人主义的自由呐喊,是一朵不结果实的鲜花,没有造成重要的社会进步;有人认为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是脱离“以英美为师”发展资本主义的“近代文明主流”而误入歧途,宣称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没有资格搞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后搞的不过是小资产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有人甚至把指导新中国实践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视作所谓“极左教条”,认为“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道路从根本上就错了”;有人拿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困难及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挫折来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认为“三大改造”带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不适合中国的发展;有人把新中国建立以后的前30年与改革开放后的30年对立起来,一方面污蔑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是一步步倒退,几乎走向毁灭的过程”,另一方面又歪曲改革开放的实践是对“近代文明主流”的回归。

  贬损革命前辈,诋毁党的领袖,抹黑英雄人物。历史虚无主义者对林则徐的爱国行动、洪秀全的革命、康梁变法、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肆意贬损,大加否定。在极端的历史虚无主义者那里,毛泽东同志是“功高盖世、罪恶滔天”。有人在文学、影视等作品中,肆意讥讽民族英雄、嘲笑革命先烈。在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看来,推动历史进步的人民大众及其领袖人物,浑身充满了错误和罪过;昔日革命对象身上倒是具有值得挖掘的闪光的东西。他们恶意抹黑各个时期具有标志意义的人民英雄,诸如周文雍、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

  当然,历史虚无主义并不是对历史完全虚无。诚如历史学家龚书铎指出的,历史虚无主义是“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虚无什么,不虚无什么,说到底是立场、观点问题。历史虚无主义者虚无的是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但对叛徒、汉奸、反动统治者则不虚无,而是加以美化,歌功颂德,把已被颠倒过来的历史再颠倒回去,混淆是非。历史虚无主义者通过各种方式,“挖掘”已被历史定论的反动人物的所谓“进步意义”,在他们看来,李鸿章、袁世凯、慈禧等不再是腐朽愚昧的统治者形象,反而成为了民族的英雄。

  根本问题是中国走什么道路

  历史虚无主义者否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党的一切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之上的。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历史发展所决定的。有人指责说,五四运动以来,一种从苏俄传入的“外来文化”造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断裂和民族精神根基的缺失,这从根本上颠倒了马克思主义的传入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有人把“历史虚无主义”的帽子扣在马克思主义头上,以此来诋毁马克思主义,这从根本上否定了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一些别有用心者拿毛泽东同志晚年错误做文章,对毛泽东思想肆意抹黑、彻底否定,这从根本上抹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发展的必然性。历史虚无主义者否定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企图从根本上动摇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民族精神支柱。

  历史虚无主义者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在近代中国,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近代中国的社会现实决定了革命是完成两大历史任务不可避免的选择。事实上,中国的先进分子也曾试图通过走资本主义道路来实现国家的独立和富强,但此路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充分说明选择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近代国情的,也是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基本上建立起了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国在赢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之后又赢得了经济上的独立,广大人民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精神上获得解放,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中国创造了伟大奇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进一步证明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进步性和合理性。历史虚无主义主张“告别革命”,以所谓的“现代化范式”取代“革命史范式”,言外之意是近代中国应当走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有人否定中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实现现代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就是“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其用意就是要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西方的那一套在中国搞资本主义;有人将新中国的历史分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并互相否定,制造矛盾、制造混乱,这不仅违背历史事实,也违背中国基本国情和人民基本诉求。

  历史虚无主义者否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制度,创建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全面确立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为中国以后的进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国家。这就是党的历史的本质和主流。当然,历史上,由于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不足、国际国内环境的复杂险恶和对事物矛盾认识的过程性,党在认识社会矛盾和阶级关系、确定战略方针、实施政策措施等方面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中国共产党总能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从而在领导人民为中华民族争取独立统一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人不顾中国革命和中国历史的特殊性,抛开具体历史背景和客观条件,质疑党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人以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曲折错误而否定党的全部历史等。这是制造思想混乱,否定党的领导和执政的必然性、合法性。

  透过历史虚无主义的林林总总,可以看出,道路问题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问题,历史虚无主义实际上是对中国走什么道路的错误回答。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目的是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企图把中国从社会主义道路扭转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正是因为道路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历史虚无主义才竭尽其虚无历史之能事,试图通过对历史的虚无,达到其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动摇国家和民族自信的目的。在这方面,苏联解体的教训值得深思,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坚定道路自信,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自信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也是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新时代条件下,我们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和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的系统回答,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西方的那套理论,新自由主义也好,民主社会主义也罢,既不符合中国国情,也不反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可能为当代中国指出科学正确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同样,那种封闭僵化的观念,既不能紧跟时代发展变化,也远远落后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也不可能为当代中国指出科学正确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自觉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划清界限,既要坚决反对那些鼓吹取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宣扬主导思想多元化的错误主张,防止盲目迷信西方、一味宣扬“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否则党和国家就会走上邪路;又要警惕那种从书本、概念和抽象的原则出发的教条主义的思想,否则党和国家便会失去活力。新时代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要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持续探索中、是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是在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征程上,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探索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任何考验面前,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因为改革开放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就误认为应当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上去;也不能借口改革开放中一些政策措施的不到位,就被别有用心的人带到改旗易帜的邪路上去。

  要坚信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不是自封的,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在党成立以来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奋斗和实践中确立并巩固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和改变自己命运的主体力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铸造出其他任何政党和政治力量无法比拟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成为了一个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党的核心地位既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对怎么样才能够坚持和巩固自己的核心领导地位,对为什么和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党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近几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成就,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这些成就,使党心民心焕然一新,更加牢固地保证了党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的核心领导地位。

  当今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深深融入了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实践中,不可逆转地改变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整体面貌,不可逆转地改变着社会主义中国的整体面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来自于对中国道路的自信。 进入新时代,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就会不攻自破。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标签 - 历史虚无主义,晚年错误,历史必然性,历史经验,历史进步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