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信仰能丈量生命

2018年05月14日 18:35:4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薄鲁晖 庄志阳

近日,一段6年前拍摄的视频刷爆了微博微信,这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记录了一位老人生前最后的几个小时,让观者无不动容——

惟有信仰能丈量生命

这是他生前最后几个小时的影像——

  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各种管子,坐在临时搬进病房的办公桌前,对着笔记本电脑,颤抖的手艰难地动着鼠标,一点一点整理工作文档……他颤抖着声音对女儿说:“C盘我做完了……”

  医生建议他休息一会儿,他说:“坐着休息。”“坐着比躺着好啊,我不能躺下,躺下就起不来了!”两个小时后,他终于累得再也支撑不住……

  林俊德,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某基地研究员,享年75岁。

  2012年5月4日,林俊德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从那一天到去世前的20多天时间里,他一直在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近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布的这个视频,被无数网友转发、评论。

  他出生在祖国的东南——福建省永春县,那里山清水秀、春色永驻、气候温润;他扎根在祖国的西北边疆,茫茫戈壁上,风沙漫天。他隐姓埋名,奉献一生,参与过我国所有核爆试验。他是院士、是将军,更是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战士。

  尽管传奇院士林俊德离开我们已经6年了,但他留给我们的感动与鼓舞,却永远都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减退。

  在他去世后,老伴将10万元慰问金作为他的最后一笔党费上交,并说“老林一辈子干了他喜欢的事业,他对党和国家的爱刻骨铭心”。

  从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到身患绝症的老人,无论是在戈壁还是病榻,林俊德院士对事业的热情与初心从未褪色。春秋寒暑75载,这是林俊德可以计量的生命时间,但他生命的厚度与其所创造出的价值,却绝非年月可以丈量。

  惟有信仰,才是林俊德院士一生最鲜明、最准确的标尺!

  现实中,有的人追捧“生死以外无大事”的生活哲学。但在林俊德院士看来,为党和国家托付的事业尽忠尽职才是真正的“大事”,在这“大事”面前,个人的生死反倒成了“小事”。

  他是一位一辈子都刚强倔强的人,戈壁的艰苦、科研的难关、病魔的折磨,都不曾让他低头。但为了能在癌症晚期继续下床工作,他“服软”了,甚至于哀求,求医生和家人能够让自己撑起病体继续起来工作!在弥留之际,他嘴里喃喃的不是给后代的遗嘱,而是那些尚未整理完成的工作文件……

  显然,这已不能用简单的“敬业”来解读,因为他所从事的绝非一份普通的工作,而是关系到国家核心利益的“大业”。惟有融入骨髓的坚定信仰,才能让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无悔地付出,也才会让其对工作的牵挂胜过对自己生命的关怀。

  用信仰丈量生命,这是英雄共有的特质。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带领群众治理风沙,英年早逝;“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整日奔波于基层一线,壮年因公殉职;“时代楷模”黄大年,惜时如金、夜以继日,把对祖国最深沉的爱、对事业最执着的爱融入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用无私的奉献,勇于担当的行动,树起了一座座精神的丰碑。

  林俊德们都有着一颗赤子之心,他们胸怀报国之志,满怀爱国之情。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对每一位普通人而言,信仰就是精神的脊梁,是人生旅途中乘风破浪的风帆。我们要在追思楷模中追随他们的脚步,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奋斗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以奉献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信仰更是命脉和灵魂。“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正如80多年前的长征,如果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在新的长征路上,信仰依旧不可或缺。

  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林俊德院士等英模为榜样,无论顺境逆境、阳光泥泞,都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炼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薄鲁晖 庄志阳)

标签 - 信仰,大事,理想信念,C盘,大业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