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和人类精神的精华

2018年05月16日 17:09:4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田海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理论来源于实践,任何理论都是时代的产物,马克思主义也不例外。英国产业革命及其后果、法国政治革命及其后果、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化以及由此而造成的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尖锐化,便是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时代背景。具体而言,马克思主义是资本主义机器大工业时代的产物,是适应时代的需要、适应无产阶级革命斗争需要的产物,是对包括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德国古典哲学、英法空想社会主义在内的一切人类优秀思想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文明的活的灵魂”。资本主义社会应该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无产阶级应该向何处去?面对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众多有识之士进行了不懈探索。马克思立足于唯物史观,深入考察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探索广大劳动人民摆脱悲惨命运、实现自身解放的现实道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创立,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壮丽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从此,无产阶级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科学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一大批民族民主国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精神的精华。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深刻地影响并改变世界。不只是社会主义国家,即使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在不同程度上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对政治、文化和学术思想的影响作用。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范围的存在。作为“千年思想家”,马克思是“对”的,马克思并没有“死”。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其基本原理和基本精神、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历史功绩和现实影响并没有过时。正如存在主义大师萨特所言,“它仍然是我们时代的哲学,它是不可以被超越的”。后现代主义大师德里达也指出,“不能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没有马克思的遗产,也就没有将来”“马克思是唯一不可超越的意义视界。”邓小平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穿境越世,具有真理性的力量,足以鉴古知今、资政育人。

  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就是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敬仰和纪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增强读马列经典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标签 - 马克思主义,时代精神,人类精神,时代背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