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2018年05月16日 17:09:41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文学平

  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一种学说的真理性不仅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实践问题。马克思的学说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依然需要马克思的学说来指导。真理性的学说必须研究并解答问题,不解答问题的学说至多是正确的废话。马克思的学说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的各个领域,深刻地剖析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解答了人类历史来自何方、去向何处的根本问题,探明了劳动异化、两极分化、经济危机、相对人口过剩、环境破坏等一系列现实问题的根源,并指明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和前景。真实存在的社会问题,迫使人们不断地求教于马克思的学说。

  生活实践和历史事实一再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正确的认识需要“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设新世界而战斗不息的一生。他领导和参与了诸多的革命实践,并不断总结革命经验。他的学说是对阶级斗争和历史运动之“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并在二十世纪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解放运动中得到了检验和证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历史事实证明马克思的学说是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和发展的真理体系。

  马克思的学说所揭示出的种种规律依然普遍有效。恩格斯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只要生物界存在,进化论就不会过时;只要有人类社会存在,马克思的学说也绝不会过时。马克思不但揭示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还揭示出了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规律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既不能随意创造,也不能随意消灭,它只会悄无声息地发挥作用。

  真理的价值在于运用。我们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让人类社会的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地展现出来。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学说,相对人口过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真理性,光芒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