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谱写广东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2018年05月16日 17:44:05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评论员

  5月15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落实中央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部署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省委书记、省文明委主任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号召全省努力谱写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为广东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广东力量,顺应全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确保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同样走在前列。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领会此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会议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自觉性,将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等重视、同时规划、同力推进,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做好今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主线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将其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局工作的总纲,加强宣传阐释,融入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典型宣传、文艺作品创作和文化产品生产传播之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政治觉悟;要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掌握基本原理,领会精神实质,化为行动纲领,变成广东实践;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增强精神文明建设与全局工作的协同性、联动性,使精神文明建设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更好促进广东各项事业发展。

  精神文明建设决不是虚事、软任务,落实中央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扎扎实实推动解决几件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实现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气象新作为,李希同志在讲话中有针对性地提出要大力实施铸魂立德工程、文化强省工程、为民惠民工程、全域创建工程、改革创新工程,为我们推进工作明确了抓手。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动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着力破解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打造最放心的生态环境、最舒心的生活环境、最安心的社会环境;推动城乡区域文明协调发展,实现社会文明水平总体跃升;以新时代新思维引领工作创新,以新技术新手段保障工作创新,以强化问题导向推进工作创新,努力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

  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切实加强党委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方针,也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深刻经验总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东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严肃追责问责,弘扬务实作风,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想和新要求,以省委提出的五项工程为重心,结合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和庆祝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凝聚精神、汇集力量!

标签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讲话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