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云山 用一生守护麻风病患者

2018年05月16日 18:23:22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国星

  云卷云舒淡泊身外名利,山隐山现热守心中事业。这是邓云山教授在90岁生日之际收到的生日贺辞,也是对他人生和品格的高度概括和评价。

  学人小传

  邓云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医学文摘·皮肤科学》主任委员、主编,荣获首届“中国麻风病防治终身成就奖”、首届马海德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1年,他在国内首次总结了“麻风病人保密治疗的经验”。这个经验不仅证实了保密治疗的效果,而且还减少了有关歧视麻风病人及家属的许多社会问题。他从多年临床实践中总结出的“麻风查体4步骤4字法”,简便易行、省时有序、全面系统,让病人乐于接受且非常实用。

  邓云山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从医60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皮肤病人,他都给予耐心细致的诊断治疗,特别是对麻风病患者。每诊断出一个麻风病患者,他都不厌其烦地向病人及家属讲解有关麻风病的科学知识,并关心他们的生活境况,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患者消除恐惧。当遇到患者或家属送礼表示感谢时,他都婉言谢绝,同时帮患者解除顾虑,让他们安心治病。

  深入宣传到一线

  让人们不再谈“麻”色变

  邓云山教授走到哪里,就把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科学知识宣传到哪里,始终把医疗卫生宣传教学放在重要位置上。

  20世纪80年代,永寿县粮食局职工李凤岐患麻风病。从汉中疗养院治愈回到单位后,单位不准他上班,并扣发其工资。邓教授得知后专程前往患者所在单位,向领导和群众反复讲解和宣传麻风病可防可治的道理及知识,并在李凤岐家吃饭示范,引来许多群众围在门口、窗外观看,终于解除了单位领导和职工的顾虑。李凤岐不仅恢复了工作,单位还给他补发了工资。

  “记得当时蓝田县向阳公司有一名技术员得了麻风病,造成单位职工们的恐慌,大家都不敢去上班了。我就赶往该单位,从上到下多次做宣传引导工作,稳定了职工的思想情绪,使单位恢复了正常工作秩序。”邓云山向记者回忆道。

  为了消除群众谈“麻”色变的恐惧心理,邓云山长期蹲点基层,与农民、牧民同吃同住同生活。有一次,他在患者家中吃饭时,发现主人全家吃的是蚕豆饭,而给他盛的却是白米饭,就立即将自己碗里的米饭倒入蚕豆饭锅内,调匀后与患者一家共餐,使患者家人大为感动。

  邓云山认为,要想让麻风病从“基本消灭”到“完全消灭”,应把麻风病防治的科普宣传放在首要位置。在持续数月、数年的农村及城镇麻风病调查中,他不辞劳苦、苦口婆心地向群众宣讲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不遗传”的知识,告诉多菌型患者“只要经过正规联合治疗一周,即可丧失传染性”“未经治愈的病人也可以结婚”等相关知识,消除人们对麻风病的误解和恐惧。

  落实防治到一线

  到高发区开展医学研究

  20世纪50年代,邓云山刚刚从西北医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毕业,留校后在皮肤科工作。工作伊始,他受命研究消灭和控制麻风病这一国家重大课题。在当时,麻风病严重危害着百姓的健康,许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但他却义无反顾。之后他数十年如一日,深入全省城乡山区和麻风病流行中的发病地区,进行麻风病的流行病学调查,采取对策,制订防治规划。

  “多年前,邓老师在新疆进行的一次教学示教中,沾有麻风杆菌的刀刃划破了他的手指,鲜血直流,但他仍镇定地处理了伤口后继续讲课。他甚至戏称,这次意外感染是一次‘难得的人体接种试验’。后来我听说,在场的众多学员和患者都被他的这种淡定和乐观所震动。”他的学生向记者回忆起这段有惊无险的经历。正是在这样无私奉献的精神引领下,邓云山带领一批人深入到我国麻风病高发区,开始了防治麻风病的艰难历程。

  从1951年起,他和同事开始深入到陕南的两个麻风病院(村),对4000多名麻风病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分析,邓云山明确了麻风病是一个全身系统性疾病。随后,他又在全省进行了麻风病线索调查和部分地区全民调查。

  1955年,他和当地麻风病院的医生在全国率先总结出了使用氨苯砜治疗麻风病的经验,发表了《陕西省人民麻风病院首次应用氨苯砜治愈12例麻风患者报告》;1986年,他总结出“麻风病人家属口服氨苯砜预防发病20年效果观察”,证实了化学药物对麻风病高危人群的预防效果,研究论文在1988年荷兰举办的第13届国际麻风病学术大会上交流。

  邓云山教授曾在长达10余年的时间内,被指定为我省唯一审定麻风病人治愈、判定病人可从麻风病院出院的专业医师,经他审定的治愈病人达3000余人。

  传承医术在一线

  对学生倾囊相授

  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和反复论证,邓云山总结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的“麻风10条8字线索调查法”“麻风查体4步骤4字法”和“麻风保密治疗法”。他还撰写了多篇麻风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为全国麻风病防治工作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探索之路。

  1993年,他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国际麻风会议上,用英文宣读了题为《中国麻风病的诊断治疗及其现状》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首次让日本和国际麻风病专家们认识到了中国麻风病系统防治的卓越成效,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基于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深入了解,邓云山教授主编的由陕西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皮肤病方剂药物手册》获得高度评价,曾畅销国内外并多次重印。医学界认为这本书内容非常丰富,是国内第一本采用中药和西药并述的方式介绍防治皮肤病知识的手册。半个世纪以来,邓云山发表麻风病防治研究论文达100多篇。他还参编了《皮肤病与性病学》《实用皮肤科学》等20多部皮肤病学经典著作。

  邓云山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在临床一线,抢救了无数的危重患者,在患者中享有绝佳的口碑。他对学生则是倾囊相授、鼎力扶持,大胆起用新人,实现人才阶梯化。

  几十年前,他就开始参与全国最早的皮肤科师资班培训,并多次应邀到各地进行皮肤科师资班、麻风病专业医师进修班授课,为全国和陕西省培养了大批皮肤性病及麻风病防治医疗骨干,为壮大我国医疗和科研队伍作出了巨大贡献。

  邓云山教授终生致力于培养皮肤科专业人才。在临床上,他常年坚持亲自查房和在专家门诊坐诊,治愈了无数的危重患者和疑难杂症患者。他经常告诫中青年医师:衡量一个医师的价值,固然要看医术是否精湛,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真诚为患者服务的仁慈之心。

标签 - 邓云山,麻风患者,可怕的科学,患者服务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