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家乡:城市·课堂·博物馆

2018年05月18日 12:54:1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俞可 李燕楠 廖圆圆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马克思最安稳、最富足、最欢愉的时期在童年。直至17岁中学毕业,他寸步未离出生地特里尔。

  2018年,这座昔日西罗马帝国首都设定全年为“马克思年”,举行拉力赛式纪念,各类活动共计600余项。市长莱伯强调:“作为马克思诞生地,我们对他负有特殊责任。”马克思家乡的人们把特里尔装点为一座马克思博物馆,一间马克思课堂。

  伟人纪念场馆连接学校

  这座马克思博物馆的聚焦点必为马克思诞生之所,大桥街10号。马克思出生前35天,全家才刚刚以房客身份搬入这幢巴洛克式民居。因马克思只在此度过了人生第一年,这幢租屋悄然堙没,1904年得以重见天日。1928年4月13日,视马克思为奠基人的德国社会民主党毅然购下这幢建筑。1947年5月5日,此处作为马克思纪念馆正式揭幕,被全球马克思主义者奉为圣地。

  为庆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今年5月5日,马克思纪念馆推出全新的常设展览“从特里尔走向世界:马克思,其人、其思想及其至今的影响”。展览由生平、著作、影响三大板块组成。作为特里尔荣誉市民,为展览揭幕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马克思思想不仅穿越时代,而且跨越政见。当然,还超越年龄。

  在隆重的揭幕仪式上,一套以马克思为主题的教材闪亮登场。该教材由德国中学历史教师协会与德国社会民主党艾伯特基金会社会民主档案馆共同编写出版,编排思路则完全依照纪念馆的全新常设展览。譬如,就生平而言,重在展现法国大革命对少年马克思刻骨铭心的洗礼;对著作的阐释,须把握马克思的四个角色,即哲学家、社会科学家、经济学家、媒体人;在影响方面,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全球再度掀起的马克思热可谓与现实的最佳对接。与之配套的是一个名为“马克思2018链接学校”的教学礼包,含宣传画、图片、卡片,各所中学可免费取用。

  纪念活动所强化的,不仅是马克思纪念馆与学校的连接,更是马克思与青少年学生的连接。为此,纪念馆管理处2016年迁至纪念馆斜对面的一幢建筑,由此为教学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保障。

  特里尔所在的莱法州教育部部长与高教部部长把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视作一次充实教学大纲的绝佳时机。在马克思纪念馆指导下,莱法州教育研究院推出215页的《马克思200年》教师教学参考手册,用于中学历史、社会、哲学和经济学科目,并派遣教研员深入学校相关科目教研组提供专业咨询。在特里尔,相关师资的培训定于6月7日举行。

  史上最大展览拥抱学生

  与马克思纪念馆全新常设展览同时揭幕的,是大型展览“马克思1818—1883:人生、著作、时代”。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以马克思为主题的展览,由德国联邦总统倡议,莱法州政府与特里尔市政府主办,州立莱茵博物馆和特里尔城市博物馆承办。从幼儿园到高中,作为第二课堂或孩子生日派对,该展览为小观众们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教学活动。

  人生、著作、时代,是州立莱茵博物馆承办的主题。在此,学前班和一年级孩子可通过主题活动“我们为历史鼓气”直面蒸汽时代,“火车、电报及其他——19世纪的发明”以及“发现马克思之旅——州展览的儿童公开工作坊”可激发二至四年级孩子的创造力,五至八年级学生可在“报纸与审查——媒体人马克思”中以媒体人的眼光来发现19世纪,“批判、工厂与阶级斗争——马克思与他的时代”可让七至十年级学生感受19世纪的社会变迁,十至十三年级学生可借助“马克思——媒体人、革命家和经济学家”学会运用政治经济学剖析资本主义,“马克思——当年与当今”可助力七至十三年级学生建立马克思年代与当今现实的连接。

  人生驿站,是特里尔城市博物馆承办的主题。在此,主题活动“马克思与钞票”教会学前班和一年级孩子公平分配金钱,“柏林、巴黎、布鲁塞尔、伦敦——一次欧洲图片游”让小学生和中学预备班学生跟着马克思及其家人周游并认识欧洲,五至八年级学生借助“新纪元——19世纪的特里尔”潜入并还原当年的家乡,“追寻圣人的足迹”带领七至十年级学生在特里尔市区追寻马克思的足迹,“绘制马克思地图——人生驿站”引导七至十三年级学生认识造就伟人所需的历史条件,“媒介中的马克思——马克思时代与当今的信息交流”使十至十三年级学生置身于一个没有智能手机、互联网和维基百科的年代。

  上述所有活动的指导人员,或是博物馆教育科专业人员,或是历史学家,或是退休的历史教师,均接受博物馆教育领域严格的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他们共同托举博物馆的第一使命——教育。随着全球普遍将博物馆的三大目的由研究、教育、欣赏调整为教育、研究和欣赏,青少年学生无疑成为第一受众群体,展品堪当最鲜活的教材。

  母校学生社团礼赞校友

  2018年的特里尔,一座马克思博物馆。在其版图上,两所学校熠熠生辉。1473年建校的特里尔大学于1560年被耶稣会接管。翌年,耶稣会创建特里尔公学,1815年更名为普鲁士皇家文法中学。在这所现名为弗里德里希·威廉文理中学的精英学校,1830年—1835年,马克思完成中学学业。

  特里尔大学今年特设系列公开课“马克思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从4月到10月,10场学术报告从不同学科解读马克思。该系列的高潮是一个为期3天(5月23日—25日)的国际学术会议,题为“马克思1818—2018:形势、巨变以及视角”,分为9个议题,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德国委员会倡议。会议开幕前及闭幕后,全体与会代表分别集体赴州立莱茵博物馆和特里尔城市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在州立莱茵博物馆,5月17日至10月18日,特里尔大学开设另一系列公开课“接近马克思——我们该把他从哪些窠臼中解放出来”。而在特里尔城市博物馆,6月20日举行的儿童大学冠名为“墨水、羽毛笔、印刷机”。通过马克思龙飞凤舞的手书体,特里尔大学语言学家跟孩子们讲述,前人如何书写。在马克思纪念馆,特里尔大学为中学生开设先修课程“对中国认识的转变:马克思与中国”。这门受莱法州高教部资助的课程,其成果将在马克思纪念馆展示。

  与马克思纪念馆合作,弗里德里希·威廉文理中学“敞怀拥抱”200年前的校友马克思。4月11日—13日是该校设定的马克思项目节。在学校大厅,全校28个跨学科、跨班级、跨年级的马克思研究项目组展示其成果。第11项目组的主题是“本校两位伟人:马克思和冯·内尔-布劳宁”,后者被誉为“天主教社会福利学说大师”。1983年,在纪念马克思逝世百年大会的主旨演讲中,冯·内尔-布劳宁说道:“要是颂扬只为炫耀,我们便无需礼赞校友马克思。”

  把特里尔装点为一座马克思博物馆,进而幻化为一间马克思课堂,这是马克思博大精深的彰显,在德国青少年学生的探究中、在全球马克思主义者的追随中、在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中放射更为绚丽的真理光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结束语中所言,“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标签 - 博物馆教育,1983年,教师教学,比较教育,学生感受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