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劳模精神写好高校思政工作“奋进之笔”

2018年05月18日 17:54:5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光彦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深刻阐释了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做好新时代劳模工作的指导思想,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奋进之笔”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内容。要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充分反映各地各高校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要大规模大范围宣讲,组织“劳动模范进校园”等活动,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感知劳动模范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要全方位深层次研究,发挥高校学科、人才等优势,为全社会弘扬传承新时代劳模精神提供“理论大餐”“精神食粮”。

  二是聚焦明理明道,把劳模精神培育作为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要实现资源深度开发,大力挖掘、充分发挥劳模精神丰富内涵;要实现阵地全面覆盖,把劳模精神培育全面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升广大师生对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体察和精神共鸣;要实现成果有效共享,征集遴选、推广展示各地各高校利用劳模精神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优秀成果,为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

  三是聚焦落地落实,把劳模精神教育作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要融入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生活细节,讲好劳模故事;要融入学生创新精神培养,教育引导他们向劳动模范看齐,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要融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建立健全协同育人机制,使学生的成长成才始终与国家需要、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同向同行。

  四是聚焦担当担责,把劳模精神弘扬作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要与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育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与典型创建示范有机结合,全面纳入高校基层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示范建设,厚植高校基层组织和干部师生担当的勇气、奋斗的根基;要与专门力量建设有机结合,把劳模精神弘扬培育作为重要标准和内容,带动高校党建和思政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鼓舞激励干部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作者: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

标签 - 劳模精神,劳模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建,精神食粮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