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实践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

2018年05月18日 18:00:1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魏志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不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这是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要求。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为全人类服务的。1844年春,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将新哲学与无产阶级紧密联系在一起:“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人类解放的“头脑是哲学,它的心脏是无产阶级”。1845年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马克思又明确指出,“旧唯物主义的立脚点是市民社会,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类社会或社会的人类”。将马克思主义与旧的资产阶级思想体系作了根本区别和鲜明对比,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及其广大劳动人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又旗帜鲜明地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

  之所以有这样的鲜明品格,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建立在唯物史观和以此确立的群众史观的基础上。唯物史观和群众史观坚持人民历史主体论和人民价值主体论,回答了“相信谁、为了谁、依靠谁”以及“谁是价值的创造者、谁是价值的评价者以及价值为了谁”等问题。唯物史观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将人民群众从阶级压迫中解放出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实践都应致力于人的解放,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决定了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贯穿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整个过程。“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坚守人民立场,也是我们党的生命和力量所在。我们党能以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克服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并取得辉煌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坚守了人民立场,时刻保持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人民中汲取了改天换地的伟力。人民立场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以及一切由人民检验的根本立场。

  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马克思主义以消灭剥削压迫、追求人的解放与自由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使命,这是一切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的初心。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正是有了这个奋斗目标,我们才能矢志不渝地砥砺前行,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才永不改变;正是有了这个根本使命,党和人民才能紧紧团结在一起,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才有了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就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推进体制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要在发展中补齐短板,破解城乡、区域不平衡发展,实现农村几千万贫困人口脱贫,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当前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味着,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毛泽东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味着,一切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列宁指出,“我们要运用全部国家机构,使学校、社会教育、实际训练都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为无产者、为工人、为劳动农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要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味着,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必须从思想和感情深处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人民性品格,必须坚持以人民立场为根本立场,必须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使命,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人民谋,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人民群众,马克思主义政党,实践活动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