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张太雷故居

2018年05月23日 17:11:1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尹晓宇

  在江苏省常州市清凉路子和里3号,一座灰白相间木结构的江南民居已有百余年历史。1918年夏,张太雷与妻子陆静华结婚时借居于此,度过了7年时光。梳妆台上的照片里,妻子端坐,张太雷抚椅而立。

  故居大门上方悬挂着“张太雷故居”的金字匾额,为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1987年12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保存完好,桌椅、床等内部陈设均复原了当年张太雷一家生活时的场景。

  “当时是有居民住在里面的,1987年省里专门拨款动迁原住户,并对房屋进行了修复。”常州三杰纪念馆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故居又进行了几次整修,并丰富馆藏。2012年,当地结合“第三批江苏省名人故居古民居抢救保护工程”项目开展陈展提升工作,新增复制实物16件和展品文本58件,新增多媒体触摸屏等现代声光电手段提升陈展效果,再现张太雷光辉的革命生涯。

  张太雷故居自正式开放以来,已接待海内外参观者200多万人次,成为集缅怀、纪念、宣传、研究张太雷事迹与精神的重要场所。

  今年6月17日是张太雷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常州正积极筹备各项纪念活动,而新藏品征集是其中的重头戏之一。随着共产国际档案的解密,一些新史料陆续被获得。作为中共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位使者,张太雷的委任状以及《张太雷、俞秀松给季诺维也夫的信》等复制件便是来自莫斯科中央档案馆的新史料,由张太雷的后人赴俄罗斯征集而来。其中,张太雷代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起草的《致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书面报告》,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向共产国际介绍中国国内情况的长篇报告。

  近年来,为弘扬传承烈士精神,常州举办太雷精神进校园等活动,在高校成立了“太雷学社”“太雷团支部”“太雷班”,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校园义务宣讲员队伍。常州还先后组织“纪念张太雷牺牲80周年书画摄影展”“纪念张太雷诞辰110周年知识竞赛”等特色主题活动。

  这几年,关于张太雷研究的著述也成果不断,先后出版《张太雷年谱》《张太雷文集》《张太雷研究史料选》《张太雷传记》等几十本著作,不断填补张太雷研究的空白。

标签 - 张太雷故居,1918年,太雷班,共产国际,张太雷文集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