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出亮丽“民生答卷”

2018年05月24日 09:25:4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熊捷 白之羽 陈凌

  “我小时候就跟着父母从东莞来到深圳,最开始一家人挤在不足4平方米的船舱里生活。”80岁的深圳罗湖渔民村村民吴锦清回忆道。现在,他们已住进了120多平方米的新居。环顾四周,现代化高层住宅楼鳞次栉比,社区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儿童在社区广场上奔跑玩耍……“没有改革开放,这种生活想都不敢想!”

  如今,像吴锦清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深圳上演。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穿梭在深圳日新月异的摩天楼群中,也洋溢在每个深圳人幸福的笑脸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圳不断将改革开放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

  ——发展惠民,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自成立经济特区以来,深圳迅速从一个小渔村崛起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而“深圳奇迹”的背后,也是深圳人满满的获得感。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深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2017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新增登记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以下;新开工及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2万套,建成住房租赁监管和服务平台。深圳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还将办好九大类40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

  ——绿色发展,让人民有更多幸福感。

  在公园里建城市,在城市中建公园。深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9%,拥有近千座公园,被誉为“公园之城”。“深圳绿”,绘就着深圳人的宜居梦想。

  10多年前,深圳灰霾天数最高达187天。去年,深圳PM2.5年均浓度仅为28微克/立方米,居全国大型城市最好水平。“深圳蓝”,勾勒着深圳人的幸福蓝图。

  作为深圳唯一不考核GDP的区——大鹏新区,自2011年建区以来,就确立了生态立区的目标。在这里,火烈鸟漫步在国家基因库前的草丛中,较场尾的特色民宿点缀在林间,西涌的蓝色海岸绵延数公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给予了大鹏新区更多的成长空间和底气。

  深圳还加大力度补齐生态短板。河流污染比较严重是深圳最大的环境问题。全市310条河流中,过去有133条黑臭水体,地下管网欠账5000多公里。2017年,深圳下决心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全面推行四级河长制,预计到2019年全面实现所有河流不黑不臭。

  绿色发展理念,让深圳成为更加宜业宜居宜游的绿色城市,也为深圳市民的幸福感增添了更亮丽的底色。

  ——智慧治理,让人民有更多安全感。

  “来了就是深圳人。”作为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安全是底线,只有完善城市治理,才能给居住者吃下“定心丸”。

  运用高新技术,深圳推动治理智能化。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协助龙岗公安打造了全球第一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利用这一系统,警方曾在儿童被拐案件发生15小时内,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说。

  优化服务意识,深圳推动治理人性化。南园村新建540套“门禁+网络”系统,解决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及重点人员管控难题。建立党员和律师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等多元化调解机制,成立调解委员会,组建了劳动纠纷、医患纠纷和婚姻纠纷等6支专业调解队伍。

  完善法律法规,深圳推动治理法治化。深圳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目标,出台实施了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1+6”方案。“深圳是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展望未来,深圳聚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提出了“五个率先”,其中包括构建全面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信深圳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标签 - 医患纠纷,宜居,全体人民,水体,奋斗目标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