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京张,在挑战中成长

2018年05月24日 12:41:5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温源 谢崇志

  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詹天佑先生在八达岭脚下,独立主持建成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这条人字形铁路的修筑成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百年后的今天,在这个伟大创举的地下深处,将建设一座世界埋深最大的地下高铁车站——京张铁路八达岭长城站。2016年3月,这个重任落在了我的肩上,我从当时的宝兰客专陕西段来到了长城脚下。

  我19岁走上轨道交通建设岗位,一干就是22年。我走过南昆铁路、济泰高速、秦沈客专等10余个建设项目工地,见证了祖国轨道交通成长的历程,也享受着每次战胜工程技术难题后的喜悦。不过,刚到京张高铁时,我还是心怀忐忑。京张高铁3标全长约12公里,主要工程为一隧一站,一隧即新八达岭隧道,是京张铁路全线最长隧道。一站即八达岭长城站,是京张铁路唯一一座地下站,也是目前世界和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站。干过工程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块硬骨头。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工程,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期要求紧、安全形势严,是一次全新的、高难度的挑战。

  新京张铁路有三大挑战,一是隧道跨度大。普通铁路隧道单拱无支柱跨度约为12米,而新八达岭隧道的单拱无支柱跨度达到32.7米,并且是在地质条件较差的地方修建,这也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首次。二是环保要求高。新京张铁路穿越长城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普通砖混结构的爆破震速为2.5cm/秒,而这里的爆破震速要求在0.2cm/秒,仅有普通震速的1/20,几乎相当于用力跺脚的震速。到目前为止,这两大难题通过我们的科技攻关都顺利攻破了。接下来还有一处难点,预计在今年七八月份,工程将修到詹天佑当年“人字坡”的青龙桥下,工程距地面仅有4米厚,还要保证上面的火车正常行驶,风险很高、难度很大,但相信通过我们刻苦攻关一定能找出解决的办法。

  “在‘詹天佑’的脚下干工程,如果没夺得詹天佑奖,就是问心有愧。”在每次月度安全质量专题会上,我都这样强调。为将京张铁路打造成为精品工程,项目部以“开工必优、一次成优、样板引路、全面创优”为总体思路,先后制定出台了50多项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将施工工艺、施工方法等作业标准落实到每道工序、传达到每个作业面、灌输到每个工人。各工序均要监理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报检,合格之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来京张工作的每一天,我从未睡过一次安稳觉,各种问题随时会出现,标准高、难度大,就像在刀尖上跳舞,不能有半点闪失。今天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和高端的修路技术作后盾,必须不折不扣地把新京张修得更好更美,向百年前的铁路人致敬。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最喜欢听电视剧《西游记》的主题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这是我们铁路建设者的真实写照。奋斗不是远在天边的理想,不是高不可攀的目标,它其实就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件事。攻坚克难,持之以恒,就一定会创造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业绩。

标签 - 京张铁路,张修,新京,西游记,八达岭隧道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