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风,为“深圳速度”注入澎湃动力

——改革开放40年回首望深圳(下)

2018年05月24日 12:56:5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陈义波 颜惊蕾 任琦 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对于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来说,干部作风不过硬,就会贻误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机。

  40年来,深圳始终坚持把改进作风和服务发展紧密结合,为改革开放事业注入澎湃动力。

  牢记为民宗旨,实干赢得人心

  2012年12月7日下午,广东深圳,通向前海深港合作区的道路畅通如常,一个由8辆车组成的车队融入车流,与社会车辆并行。不封路、不扰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出京考察令人印象深刻。

  5年后,见证过这一时刻的前海管理局依然在集装箱改造成的房间内办公,不同的是,这片区域已经实现增加值2000亿元、税收344亿元,分别比5年前增长超过41倍和66倍,用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人民,不仅看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干。行动就是作风最好的体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圳从一开始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已经退休的马成礼还记得与2万名基建工程兵背着粮食咸菜来深的情况,“没有煤只有柴,蔬菜也短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这支队伍愣是不到一年就搬掉罗湖山,填高罗湖区,五年就把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了15倍,把“谁也不愿意来的缺水缺电的边陲小镇”变成了迅速崛起的“一夜城”。

  改革开放需要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党委、政府就去做什么。

  2004年,行政服务大厅投入使用,成为全国首批集中办理行政审批的场所之一,“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成为最基本的工作标准。随后又开展多轮机构改革,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从群众关心、制约城市发展的棘手问题入手,破解违法建筑难题,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针对水体污染,深入实施河长制,建成区36条黑臭水体整治按期完成;打通交通瓶颈,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一大批“历史欠账”逐步解决,一个个城市短板逐项补齐,工作作风的提升,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改善与城市持续发展水平的提升。

  激励担当有为,呵护创业激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

  改革,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试验。试验难免会试错。(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作为一个因改革而生的城市,深圳更能体会敢闯敢试和鼓励宽容的可贵。

  “必须从工作上适应,积极支持、保护和促进改革开放,保护改革者及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实事求是地处理改革开放中发生的问题。”这是1990年深圳市纪委总结过去十年纪检工作时的第一条体会。

  “成功为你欢呼,失败为你加油”的宽容城市氛围,成为无数创业者不竭的动力,催生出深圳大大小小“第一个吃螃蟹”的举措。

  保护创业激情,还要防止怠政。针对个别干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认识,深圳下大力气整治“为官不为”,通过构建“有为激励,无为问责”制度体系,鼓励勤政善政,推动经济发展。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5月,深圳市《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出台,探索运用“三个区分”原则开展容错纠错,以此为干事创业干部“撑腰鼓劲”,助推深圳创新发展。

  宽容与严管之下,深圳干净干事的风气进一步形成。“老框框、老套路”的重重束缚,“差不多、过得去”的粗放思维,“光说不练、做而不实”的漂浮作风等逐步破除;敢破敢立的开拓精神、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精益求精的较真精神、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蔚然成风……

  坚持常抓不懈,纠正不正之风

  “建立责任管理机制、教育引导机制、监督检查机制、查处问责机制,促进纠治‘四风’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近日深圳根据党内法规试点安排,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的规定》,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在实处,成为规范特区干部作风的有力抓手。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40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加强作风建设,不断为特区改革发展建设注入正能量。

  上世纪80年代,出台《关于搞好党风的十条规定》、《关于市领导深入基层改进领导作风的规定》,90年代,推进党风标准化建设,开展党风检查和行风评议……多年来,深圳始终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治理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滥发钱物、超标准兴建楼堂馆所、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好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会所腐败、打高尔夫球、收受购物卡等专项整治,推动纠正“四风”和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5年多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9起340人,党政纪处分27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52起,全市共排查出基层党员干部违纪线索7105件,立案2353宗,党纪政务处分1762人。

  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一流的城市需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政府必须创造一流的廉洁环境。作为为市场经济探路的经济特区,营商环境一直是检验深圳作风建设情况的试金石。

  从率先放开生产资料价格开始,取消票证、成立证券交易所、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圳市委、市政府一步步为市场松绑,为自己加压。

  2013年3月1日,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流程大大简化。短短5年,深圳商事主体已达318万户,其中企业186万户。

  今年2月,深圳又出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推出20条措施,由此踏上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新征程。

  不断的简政放权又促进了干部作风,形成了作风建设良性循环。

  “不用到处去送粽子、月饼和购物卡,我们只要专心把业务做大做强、把客户服务好,政府就会把我们服务好。”深圳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清州感慨道。

  如今,在深圳,很多企业家在谈到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时,几乎都不约而同会谈到:在深圳,企业正常发展不需要政府时,几乎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但企业遇到困难需要政府时,感觉到政府无处不在。

  “找准政府定位,用一流的作风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以更大的作为走在新时代最前列。”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说。

  对人来说,四十已是不惑,于城市而言,四十却正值青春。如今的深圳依然朝气蓬勃,正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进行着新时代的“赶考”。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义波 颜惊蕾 通讯员 任琦 吴欣)

标签 - 深圳速度,怠政,罗湖山,海能达,党内法规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