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历史做新时代“用学术讲政治”的奋斗者

2018年05月24日 13:37:4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贾建芳

  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年,也是致敬中央党校的历史。对历史事件最好的纪念,是揭示并铭记蕴含其中的启示。对中央党校历史最深沉的致敬,就是发扬光荣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4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是由一篇文章引发的,这篇文章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978年5月10日首发在中央党校内刊《理论动态》第60期上。5月11日,《光明日报》公开发表此文。由此,一场大讨论在全国展开,成为伟大历史转折的思想先导。在这场大讨论中,中央党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不仅在于中央党校率先写文章、首发文章,而且在于中央党校在教学中贯穿真理标准讨论对学员思想产生的影响,在于中央党校对地方党校开展讨论的直接推动。那时,中央党校和全国各地党校培训了数以万计的领导干部,为历史转折和改革开放在思想准备和干部队伍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改进了党校的学风和文风。如果说,中央党校首发文章产生的影响如同“宣言书”的话,那么,中央党校培训领导干部所发挥的作用就如同“宣传队”“播种机”,从这里传播的真理和解放思想的“火种”在全国各地形成燎原之势。

  这样的贡献只是我校历史上的一个片段。几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遵照中央赋予的职能定位,一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校优良的历史传统、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底蕴和浓郁的红色文化,涵养出极富魅力和影响力的党校气质。

  在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时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校最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为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一批批领导干部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问题,讲清楚其中一系列新论断、新命题、新理念,让他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学懂悟通做实,其作用和影响是巨大的。套用毛泽东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培养一支数以千计、万计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导干部队伍,必然会极大地提高我们党在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解放的战斗力量。

  问题是怎样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委提出了“用学术讲政治”的战略决策,强调用学术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学术讲好这一思想,首先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与方法讲。当年,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正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个基本原理讲了大政治。今天,更是要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讲这一思想。其次,要结合现代化理论来讲清楚我们的奋斗目标和总任务,结合各学科的学术框架和学理讲清楚这一思想各方面的内容。

  这对我们讲者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学术功底、问题意识和释疑解惑的能力等提出了极高要求,我们面临着考验和挑战。陈希校长上周在开学典礼上要求我们做新时代奋斗楷模,强调要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意味深长。

  (作者:中央党校教务部副主任)

标签 - 中央党校,讲政治,历史转折,学术,政治任务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