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18年05月24日 13:39:2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

  历史和现实表明,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青春只有在为国家为民族利益的拼搏中,才能显现它的价值和意义。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及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奋不顾身、建功立业,不惜牺牲“小家”成全“大家”。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烈士夏明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张海迪等等,他们都是不同时代的青年楷模。鲁迅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青春本身就意味着朝气蓬勃和充满力量,意味着一股闯劲、拼劲和永不服输的斗志。毛泽东同志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奋斗就意味着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青年要围绕时代主题去奋斗,去拼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主题和矛盾,不同的主题和矛盾需要不同的奋斗方式去解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克服重重困难奔赴延安、会聚延河之滨和宝塔山下,去追随共产党,追求真理,为的是中国人民能够“站起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听党指挥不偏向,紧跟党走不动摇,把青春汗水挥洒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为的是中国人民能够“富起来”和“强起来”。实践证明,只有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其价值才能真正体现,才能让人生更加出彩。

  青年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青春奋斗的精神支柱。国家无魂,四分五裂;个人无魂,行尸走肉。马克思主义就是广大有志青年的思想之魂和精神支柱。年轻时的邓小平同志把《共产党宣言》视为共产主义的“入门老师”,由此走上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正确道路。习近平同志在延安七年的知青岁月中,时刻不忘阅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树立了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广大青年要真心学习马列主义、弄清搞懂马列主义、真挚信仰马列主义、科学运用马列主义,以此克服自身阅历浅、历练少和价值观不成熟的缺点。在当代中国,青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人生的基本遵循。正如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所指出的那样:“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青年要在与人民群众的结合中去奋斗,去拼搏。青年离不开群众,群众离不开青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为青年奋斗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1939年5月4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青年群众举行的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会上指出:“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事实证明,凡是为群众利益着想和奋斗的青年,他们的事业就发展,无论其身居何处,都能得到群众的赞扬和肯定。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也没有哪一个人的青春是顺直的。越过山丘看大海,拨云见日光明来。美好的生活都是从奋斗中得来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追求,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求索。在青春蓬勃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只有把涓涓细流的个人青春之梦汇入磅礴有力的中国梦中,个人奋斗的青春之歌才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中奏响。

  (作者: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青春之歌,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