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修杰血洒鄱阳城

2018年05月24日 16:11:1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贾晓明

  林修杰,四川南充人,1900年出生在一个小工商业家庭,1916年考入张澜创办的南充县立中学。在那里,他开始接触《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开始接受新文化、新科学。

  1919年,在五四爱国主义学生运动期间,林修杰积极发动南充县立中学学生进行罢课,以响应北京的学生运动。同年秋天,林修杰与刘伯坚等人到北京去寻求救国救民之道。不久他们响应吴玉章、蔡元培等人组织的留法勤工俭学的号召,进入北京高等法文专修馆补习法文。

  1920年6月,在张澜的资助下,林修杰去法国勤工俭学。与李富春、蔡畅等在法国巴黎西郊德尔中学继续补习法文。1921年冬,他与邓小平、聂荣臻、刘伯坚等到法国中部克鲁梭斯乃德铁工厂做工;1923年,经周恩来、李富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中共旅欧支部的工作。

  1925年,五卅反帝运动的消息传到巴黎。中共旅欧总支部领导留法学生在巴黎举行反帝游行示威。林修杰赶到巴黎参加了斗争。后在巴黎的中共党组织遭到破坏,林修杰等人被法国政府拘捕,并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驱逐出境。林修杰便由法国转往德国。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共旅欧党团组织有计划地选送人员前往苏联。林修杰在中共旅德小组和德国进步人士的帮助下,于1925年8月到达苏联,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任党小组长。

  1926年秋,北伐战争进入高潮,林修杰奉党中央命令回国,抵达上海,见到了周恩来,党组织根据林修杰到基层斗争第一线的要求分配他到江西开展工作。他于12月到达南昌。此时,中共江西地委升为中共江西区委,林修杰先后任区委秘书、组织部部长。

  正当南昌革命热潮高涨之际,国民党右派组织暗杀团,企图攫取共产党人在国民党省党部的领导权。林修杰会同方志敏等人率领革命群众,捣毁了国民党右派分子把持的国民党江西省党部,迫使国民党省党部书记长段锡朋狼狈逃回南京。

  1927年4月,林修杰前往九江担任地委书记。到任后,他很快地办起了工农武装训练班,并派发枪械、制服,由南昌朱德军官教导团派来的教官进行军事训练,为以后赣北红军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还组织工农群众同九江国民党右派把持的县党部开展了斗争。他组织港口、下溪等区群众2000余人到九江县城游行示威,冲击了县党部,赶走了国民党右派,抑制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激发了人民的斗争热情。

  八一南昌起义后,汪精卫疯狂逮捕和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中共江西省委采取紧急措施,全省成立4个特委,命林修杰任赣北特委书记。林修杰带领部分同志撤离九江,转移到庐山脚下进行地下斗争,并积极联络九江、星子两地的中共党组织,筹划武装起义。

  1927年10月4日,他带领五六百农民举行起义,一举攻下了星子县城,暴动取得了胜利。第二天,他率领部队来到九江、瑞昌、德安、武宁等交界的岷山,迅速发动群众,扩充武装,成立了赣北红军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

  1927年11月中旬,中共江西省委派黄埔军校第二期毕业生张源健主持赣北的军事工作,在林修杰的帮助下,于11月下旬把暴动队伍和各县地方武装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赣北游击队。

  完成队伍的改编后,他奉命调到鄱阳担任中共赣北特委书记,与方志敏等一道,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活动。当林修杰了解到鄱阳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后,进一步检查秋收暴动的宣传鼓动工作,并向同志们介绍了各地起义,特别是星子暴动的情况,以激发同志们的革命热情、坚定信心。林修杰还赶制了赣东农工军第一师和鄱阳县委机关的红旗、印章,书写了宣传暴动的传单、标语。

  正当组织赣北工农红军第一师武装起义的关键时刻,由于叛徒告密,林修杰与赣北农工军第一师师长周叔菡一起被捕。

  在狱中,林修杰以共产党员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严守党的秘密,怒斥敌人。在敌人的面前奋笔疾书:“我所为的事业,系彻底赶走帝国主义,废除封建剥削制度,为中华民族立于世界之林,我愿献出一切。”

  1927年12月底,他与周叔菡等在鄱阳城外英勇就义。

标签 - 林修杰,阳城,赣北,每周评论
网站编辑 - 张旭